2012/04/28

【新竹】照門休閒農業區與歷史步道

早年在新竹縣新埔鎮的照門,原來是平埔道卡斯族狩獵地,後來漢人來開墾,丘陵凹地就成為集水區,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埤塘、沼澤地,客家語慣稱為「湖窩」。這樣的池塘在農墾最為蓄水使用,也是現代自然生態最重要的資源。



埤塘,是客家聚落的人文景色,可以養魚與灌溉用水,現今變成休憩區,但也意外地變成自然生態教室,鳥類棲息,蝴蝶傳宗接代,水生植物等成長的環境。客家的諺語:「山管人丁,水管財,一家一口塘。」,這是傳統客家埤塘文化的寫照。「十畝農田一畝塘,村前村後好風光,誰說農村終日忙,塘畔垂釣伴夕陽」說明了除了農業用途,埤塘也提供了休閒場域,更是一個好風光。埤塘更有蓄水、灌溉、養殖、造景、防火等功能。

進到照門休閒農業區,看到很多大型昆蟲的裝置地景,不少農場都有一些活動,觀賞昆蟲獨角仙,或是找尋五色鳥、蝴蝶與蜻蜓,還有客家美食文化的 DIY,參加這類的活動,讓小朋友接觸大自然與了解先民文化,會有很大的助益。

若是你想自己放空,我覺得走入步道是最好的方式,走這些步道不喘也不累,很容易的就遁入陶淵明的桃花源。霽月步道全長約二公里,步道邊滿是多樣的花草,走過綠色隧道、相思樹林、九重葛、桐花等,俯瞰綠意田園,有時候坐下來吸口氣,在林間聽著山雞鳴叫聲,或有蟬鳴,也有鳥叫,有時候靜下來還可以看到草搖動互相交談的聲音。

九福步道進入點是「明池」,踏著旁石階而上,池上的鴨子一派悠閒,看著步道旁奇特的相思樹,走上「光風亭」是九芎湖最高點280公尺,平台可遠眺關西台地與新竹外海,清風襲來,走步道的疲累頓消。從鴛鴦池進入觀南步道,黃土小徑旁有桐花林,四、五月開滿在樹上的花,落滿地的小白花,在風中驚見飄下「雪」,彷彿置身雪國的錯覺。此外還有中坑、懷祖與飛鳳步道,每條步道都各有特色。

在步道上,總是看著有點年紀卻箭步如飛的夫婦,有的一前一後在比體力,有的是手牽著手很甜蜜的慢慢地走,很羨慕夫婦能有同樣的興趣,走出戶外親近山林步道,能夠相處那麼多年不吵架享受這樣的生活,我相信是大自然的力量吧!

想像原住民在竹林間奔跑狩獵,或烤山豬或抓山雞,山林間就是原住民的冰箱,享受最新鮮的美食。也想像客家先民在丘陵地開墾的辛勞,路邊農民自賣的番薯,醃製的醬料、蜜餞等農產品,吃在口中體會農家合作以物易物過生活的日子。如今這塊土地讓我們休閒放鬆,感謝這塊土地,在不同的時代提供各樣的功能,都該好好珍惜。

1 則留言:

  1. Good pic! It seems that "honey pearl" printed on the cardboard box is the name of the cute cat.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