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石芳瑜的《花轎、牛車、偉士牌:台灣愛情四百年》

台灣史也可以從不同角度寫?以往讀歷史總是很習慣的從年代循序漸進的談發生了甚麼戰爭?訂了甚麼合約?誰又侵占了誰?國際關係與族群間的關係來分析。但是,寶兒(石芳瑜)這本柔性的台灣史從愛情切入,更可以發現台灣獨特的歷史。



大航海時代,台灣就躍昇在國際舞台上,平埔族的母系社會,鄭芝龍的台日戀曲,清朝羅漢腳的男子隻身來台,日本人統治下的藝旦、藝妓,一直到間諜匪諜的冷戰時代,女性在戀愛中的地位一直都是主角,男性沒有甚麼能力可言。我對『主角』的定義並不是她擁有權力,而是這齣歷史大劇,女性的戲份真的很多。或許中外古今就是這樣,基於此我很想寫一寫從男性的角度來看愛情這個玩意。(說了就要算數了,希望有人找我寫這個題目)



我無法回到1930年代的台灣,不知道夜夜笙歌的酒館藝妓有怎樣吟詩作對的能力,也開始羨慕起那些文人,風月場所居然市場大到可以出版報紙、專刊介紹發生的趣聞。那麼,我要是活在當年,應該是個八卦雜誌的記者吧!

買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9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