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

【新竹】軟橋社區

路過軟橋社區,看到花花綠綠的鮮豔的圖畫,我駐足欣賞拍照,雖然大部分圖畫都是畫出客家農作風情,可是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有個身材曼妙的女子兩腿暢開,胸部貼了切開一半的網球,上面打著 Welcome 的字樣,我心裡害羞了起來,於是走進那個巷子過去看,原來是練瑜珈的姿勢。



軟橋社區位於縣道122線上,社區大約有五百人,村內彩繪出自吳尊賢之手,他是軟橋的女婿,不是美術科班出身,約四年前跟里長建議,本來以為村民會反對,但後來村民都自動提供住家外牆讓他作畫創作。電線桿上的財神爺,廢棄的老屋牆上一畫上彩繪,整個風情就大不相同,開了六十幾年的老店軟橋商店彩繪後更有古早味,大部分經過的遊客都會來此拍照,順便買些零嘴,牆上寫著「童叟無欺、貨真價實」,看到小時候的熟悉的蜜餞,我口水都流了出來。

我走在大街上拍照,突然就冒出來一個阿哥,先是用客家話跟我說話,我完全聽沒有,後來他改用國語跟我說後面有個水力發電廠還有水圳道,於是就走進去逛,途中還看到兩隻可愛的大狗,兩隻狗相親相愛的幾乎黏在一起,這樣的客家庄,不但人情味濃厚,家庭觀念也深植在眷養的動物上。

竹東圳是日治時期水利工程。1926年起由竹東二重埔仕紳林春秀集資興建,當時請日本技師規畫設計,興建期間曾經費短少停工,後來北埔人出資建好。竹東圳的水路經過軟橋社區,在社區後方有日治時期所建的隧道,可以清楚的看到『竹東圳』三個字,除了十三座隧道外,還有六座水橋、三座虹吸工程,在此聽到水流聲,伴著蟲鳴鳥叫,走在小路上簡直是無比的享受,還有很大的運動公園,很喜歡這樣沒有甚麼人工設施的公園,很自然的享受綠蔭、土地與藍天的空間。

這裡還有桂山水力發電廠的分廠,水車的社區意象,兩位大叔在此聊天,一派輕鬆愜意,旁邊有座頹廢的老宅,牆上寫著對聯『錢真好,閒更好』,這或許就是客家人的生活哲學吧!除此之外,軟橋社區有碾米廠,也生產有機農產品,在水圳道散步,看著農民整理水田,三合院變成餐廳,客家人好客熱情,漫步在田間時感受特別深,只要看到不是社區的客人來到,每個人都是笑臉迎人,或者教你去運動公園走走,要你去看小小的水力發電廠,軟橋社區真是個好輕鬆好健康的地方。

有趣味的彩繪說出了在地特色,看著看著都會莞爾一笑,加上自然環境優美、居民熱情,覺得這裡充滿了真善美。我跟那個阿哥揮手道別,他在屋內熱情的笑容,獨自來訪的我內心充滿了溫暖,來軟橋社區無論何時來,跟誰來訪,放開心胸都可以有很多收穫。

1 則留言:

  1. 謝謝您造訪軟橋,也感謝您將軟橋社區拍的這麼的美麗,
    歡迎到FB粉絲頁[竹東軟橋幸福社區]留下您的感動及寶貴建議喔!!

    4/28是我們舉辦桐花季的日子,歡迎攜家帶眷來走走。

    ◎活動海報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4579142899011&set=a.404579076232351.100216.246166205406973&type=1&theater
    ◎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oft.bridge
    ◎全區導覽 http://www.cmoremap.com.tw/index_newmap.php?userid=genewang&mid=5171#cdefg
    說明:您只要進入網頁後左手邊有一個藍色圓形按鈕的按下即可看到動態全景


    竹東鎮軟橋社區發展協會
    總幹事 王耀賢
    fantasycity2008@gmail.com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