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威尼斯】簡提列‧貝利尼的《聖羅蘭橋的十字架奇蹟》

看看以前當兵的大合照,即使整個畫面裏面有三四百人,每一個人的臉都要拍得一清二楚,這好像就是簡提列‧貝利尼這類宮廷畫家的工作一樣,所有貴族的臉都要畫得非常清楚。


簡提列‧貝利尼 Gentile Bellini/1500年/威尼斯學院美術館

這幅畫是描述 1370-1382 這幾年間所發生的一件神奇的事件, 1369年,聖羅倫佐教堂透過與塞浦路斯的關係,取得耶穌當年釘在十字架的一個碎片。而這個聖十字架一年一度出來遊行時,經過時虔誠的祈禱就可以讓病人康復。但這個聖十字架經過聖羅蘭橋的時候,被人群推擠掉下河裡,而這個十字架奇蹟的躲避了河中的船與其他的人,只有大會堂的守衛可以抓到保護這個聖物。

而畫作最下方所畫出的是 1500年時候的塞浦路斯的女王凱薩琳 Catherine Cornaro,左方跪在舞台的女士,而右方的一些男士則是貝利尼家族的人,包含了畫家本身,他的弟弟喬凡尼也有入鏡。

塞浦路斯的女王凱薩琳的畫像除了簡提列有畫他之外,杜勒、提香也都有畫。1454年她出生在威尼斯,是威尼斯貴族的後代,十四歲就被嫁到塞浦路斯的國王詹姆斯二世,後來詹姆斯二世死亡,她成為腹中小孩的攝政女王,但是小孩出生不到一歲就死了,於是她在 1474年成為塞浦路斯的女王,但在 1489年她被島上的威尼斯商人控制,被迫交出管理權, 1510年死在威尼斯。

這好像是一個跨時空的歷史事件作品,描述 1500年的人,在欣賞 1370年代的神蹟,背後威尼斯的建築非常細緻的呈現出來,我想可能跟現在的樣子差距不遠,同樣的煙囪,相似的貢多拉,甚至搖船的男士穿著都與今日相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