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馬德里】委拉斯蓋茲的《宮女》

我覺得委拉斯蓋茲若活在今日,應該是一個電影的大導演。這幅畫好像一張照片,紀錄了畫家在幫國王與王后畫肖像時周邊的場景,而照片的視角,就是當時國王的角度。


1656年/宮女/委拉斯蓋茲/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
1. 委拉斯蓋茲
2. 瑪格麗特公主
3. 王后瑪麗亞娜和菲力普四世
4. 奧古斯蒂娜.德薩米恩托夫人
5. 伊莎貝爾.德貝拉斯科夫人
6. 馬塞拉.德島略亞夫人
7. 堂迭戈.魯伊斯.德阿斯科納
8. 女侏儒馬里.巴爾沃拉
9. 男侏儒尼古拉西托.佩爾圖薩托
10.卡斯蒂利亞犬
11.宮廷侍官堂何塞.涅托.委拉斯蓋茲

左邊的委拉斯蓋茲正在作畫,他畫的人就是在中央鏡子內的國王與王后,鏡子下方的瑪格麗特公主與這些宮女反而是在觀賞國王與王后,與畫家是同樣欣賞的角色,這樣把畫者與被畫者的角色對調,而我們的觀賞者反而變成主角,就好像畫家正在畫我們,我們瞬間提升為國王或王后。

整幅畫作的重點會放在中央偏下方的瑪格麗特公主身上,這也是國王的視角。但是別忘了整幅畫上方大部分黑色系的背後掛在廳堂上還有巨幅的畫作品,別忘了畫家正在創作的也是國王與王后的肖像畫,委拉斯蓋茲巧妙地利用了鏡子,說明了他正在畫甚麼人。

最後面的一個宮廷侍官(11)則又給人了一個想像,把平面的畫作整個變成立體的流動,若是我們變成那個人,站在比較高的階梯上,他可以看到畫家的畫作外,也可以看到整個房間人物,讓人又開了另一扇窗。無論是畫家的視野,國王的視野,又加入了那個宮廷侍官的視野。

這幅畫不只是一幅肖像畫,而是把宮廷生活中小公主的娛樂也表現出來,更讓人了解畫家在創作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