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梵諦岡】拉斐爾的《雅典學院》

拉斐爾的《雅典學院》是受教皇朱里阿斯二世的委託所繪,在這個簽字大廳有四個主題,有神學、哲學、詩歌、法學四面牆,而《雅典學院》這幅畫代表哲學。畫中人物有在哲學、修辭、邏輯、數學、幾何、天文、音樂領域裡的名人,讚美那個人文主義的黃金時代。


雅典學院/拉斐爾/1511年/梵諦岡博物館
1. 柏拉圖(達文西)
2. 亞里斯多德
3. 亞歷山大
4. 蘇格拉底
5. 阿爾西比亞德斯
6. 色諾芬
7. 安提西尼
8. 希帕提婭(瑪格麗塔)
9. 巴門尼德
10.畢達哥拉斯
11.德謨克里特斯
12.阿維羅伊
13.伊壁鳩魯
14.季蒂昂的芝諾
15.赫拉克利特(米開朗基羅)
16.第歐根尼
17.歐幾里得
18.瑣羅亞斯德
19.托勒密
20.烏爾賓諾公爵
21.拉斐爾

雅典學院是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創辦的第一所大學,柏拉圖(1)站在畫作正中央的左邊,腋下夾著書《蒂邁烏斯篇》,右手指著天空,代表一切的知識的來源,他的思想強調唯心論,柏拉圖說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完美的精神戀愛對象,所以『柏拉圖式的戀愛』意指不是肉體上的關係。柏拉圖八十歲的時候安詳的死於學生的婚宴上,這個柏拉圖的臉孔,據說是從達文西而來。

在柏拉圖的旁邊是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2),手上拿著《倫理學》,提倡唯物論,也因此右手的手勢跟他的老師柏拉圖有所不同。亞里斯多德的學生亞歷山大帝(3)也在一旁聽著這師生的辯論。

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4),並沒有圍著這兩個哲學大師,而是在畫作左邊另外開講,聽他講道身穿著盔甲配帶著長刀的軍事家阿爾西比亞德斯(5)。旁邊的色諾芬(6),著有《遠征記》、《希臘史》、《回憶蘇格拉底》。安提西尼(7)是蘇格拉底的門徒,犬儒學派的創始人。

希帕提婭(8)白衣長髮,是古希臘女性數學家,畫家似乎用他的女朋友瑪格麗塔為雛型畫了這個女性。巴門尼德(9)著黃橙色衣服的打開著書,但眼睛去瞄著打開書本看著數學家畢達哥拉斯(10),他是發明三角形畢氏定理的人。在後方的是德謨克里特斯(11)、阿維羅伊(12)。

在畫作最左側有兩個,伊壁鳩魯(13)頭戴桂冠,主張「人的幸福是追求心靈中永遠的快樂」,旁邊是季蒂昂的芝諾(14)。

另外,畫作中下方有個孤獨的人,赫拉克利特(15)好像在沉思,據說是米開朗基羅的臉孔來繪畫,他生性怪異少與人往來,可能跟米開朗基羅的個性類似,所以拉斐爾才這樣對應吧?

第歐根尼(16)斜躺在階梯上,是古希臘犬儒學派學者。

歐幾里得(17)彎腰用圓規作畫,著作《幾何原本》是數學的基礎,被認為是幾何學最成功的教科書。後方有瑣羅亞斯德(18)手持天文儀,他創立了祆教,天文學家托勒密(19)手持地球儀。烏爾賓諾公爵(20)是教宗的侄子,畫家拉斐爾(21)則隱身在這個有名公爵旁。

這幅畫作上方有兩座大的雕像,智慧女神雅典娜(右)和光明之神阿波羅(左),壯闊的建築大廳,象徵著自由討論的氣氛,也代表著真理的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