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

【巴黎】安格爾的《土耳其浴》

我想安格爾對土耳其拜占庭文化應該是非常了解,不然不會畫出這樣的土耳其浴場的景況。


安格爾/1862年/巴黎羅浮宮

這幅圓形的畫作,第一眼的焦點會放在背對著我們的樂師,拉著土耳其傳統琴,那個背影隱約可以遐想樂師正面豐腴的樣貌。第二個焦點就是圓形正中央側身的女子,後面有個少女幫她用香薰她的頭髮。當我們在往中心點看,有個頭髮披著黃色浴巾的女人正要離開,在他旁邊的女人放鬆的躺在地上睡覺。看到下方的土耳其茶具,完整的描述在浴場三溫暖的享受過程。

整幅畫作雖然是圓形的,還是有依照透視法的規則,但因為是圓形的,這些女人或坐或臥或躺的姿態,就跟圓形結合的恰到好處。圓形的構圖,由近而遠呈現了一種螺旋狀,想像浴室瀰漫的水氣、薰香,加上樂師的音樂,再看到這些女人慵懶的放鬆姿態,是一個非常休閒自然的浴場。安格早年所繪的《浴女》、《大宮女》、《宮女與奴僕》等圖,被整合在這幅畫內。有人研究安格爾所畫的年輕女人,都說身材比例不對,多了三根肋骨,不過這些無妨,看起來美就好了。

安格爾是新古典主義最後的大師,崇拜學習拉斐爾的手法,更往前追朔喬托的構圖方式,文藝復興追求的是古希臘時期的自然美,圓形結構的自然美,除此之外,安格爾去了解拜占庭文化與藝術,才能完成這幅完美的《土耳其浴》。安格爾實踐了自己對拉斐爾的崇敬,也實踐了自己對美對藝術的描述,裡面的裸女,就是他一生中所畫的總結,多以背影示人,比正面還有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