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8

【倫敦】簡提列‧貝利尼的《蘇丹王Mehmed二世》

簡提列 Gentile Bellini(1429-1507)是威尼斯官方的畫家,負責幫貴族與官方留下節慶的紀錄,也幫教堂畫祭壇畫。比較特別的是他到過君士坦丁堡去幫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丹王畫肖像,也曾經幫塞浦路斯的女王畫肖像畫。


簡提列‧貝利尼/蘇丹王Mehmed二世/1480年/倫敦國家美術館

當時的肖像畫還是流行以側面為主,只有神、神話故事中的人物可以看著大家,或者裸露著身體。簡提列最厲害的就是可以把人的臉畫的很清楚,一眼就看出來是哪個貴族。這跟他父親有關,他父親 Jacopo擅長寫生素描,他的畫具有複雜的透視結構,並且把新舊畫風結合起來。

或許是父親的訓練、影響下,簡提列對於人物的表現比較寫實,但是也受到拜占庭畫風的影響,人物的表情還是顯得十分呆版生硬,比較像是木偶沒有生命。本來簡提列在藝術史上比較不受到重視,原因是他的弟弟喬凡尼畫風自然,而且人物神韻自然又有靈性,這些貴族自然比較喜歡弟弟。但最近幾年簡提列比較受到大家的重視,主要是討論他的拜占庭風格,與整個地中海文化的交流。

以往西方藝術史總是以義大利、法國為中心,總覺得其他地區的藝術風格是受到這些地方所影響,但其實文藝復興的畫作,除了有阿爾卑斯山以南、以北之區分,這兩地的畫風其實有互相影響,若以威尼斯為中心,東西方的藝術交流,其實也不可以忽略的。

我們從這幅畫作可以看到伊斯蘭世界的圖騰,不斷重複地圖案花紋,這在西方比較少這樣呈現。在肖像畫上國王穿著簡樸,不若西方宮廷貴族的華麗,堅挺的鼻樑,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奧圖曼土耳其的人種。二十一歲就打入君士坦丁堡的 Mehmed 二世(1432-1481),正式把拜占庭帝國結束,成為土耳其的民族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