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巴黎】安格爾的《荷馬的光榮》

這是 1826年安格爾由官方邀請幫查理十世博物館的天花板所繪,安格爾為了這幅巨作,素描了三百多幅人物,並與學生一起創作,1827年完成安裝上博物館的天花板。後來這幅畫移到羅浮宮,原來的地方便用複製品取代。


荷馬的光榮/安格爾/1827年/386x515cm/巴黎羅浮宮
5. 拉斐爾,26.米開朗基羅,31.伊里亞德,32.奧德賽

畫作的正中央是男主角荷馬,勝利女神幫他戴上桂冠,在荷馬腳下兩個人,就是荷馬創造出來的故事,這兩個擬人物左邊穿紅衣的代表著《伊里亞德》、右邊的綠衣是拿著船槳是《奧德賽》。站在荷馬兩側的有詩人、畫家、音樂家、哲學家、軍人、政治家等。

希臘時代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亞歷山大大帝,文藝復興的畫家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巴洛克時期的畫家普桑,文學家但丁、莫里哀、莎士比亞,音樂家莫札特等名人都在其中。整個畫面呈現正三角形金字塔的構圖,眾人的禮讚從兩側往上、往中間集中,所有的光環就投注到了荷馬身上,整幅畫作有四十六個人。

這樣古今名人齊聚一堂,拉斐爾的雅典學院在梵諦岡也有類似的作品,拉斐爾把自己畫入了畫中,但這幅畫沒有安格爾的自畫像。左邊數過來第五位是拉斐爾,第六位是女詩人薩福,躲在拉斐爾的後面,我是覺得這個人很像安格爾的自畫像,或許下次再去羅浮宮注意觀察一下!


雅典學院/拉斐爾/梵諦岡博物館


安格爾自畫像/1804年/安格爾/孔德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