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3

【台東】環島旅行的第三天:在咖啡館與咖啡館之間的流水帳

在這奇妙的日子夜裡,我來到滿天繁星充滿各種蟲鳴的鹿野瑞和村,感謝 太陽米姊姊讓我住在這裡兩個晚上,我是超喜歡吃水果的人。一坐下來聊咖啡產業,就讓我吃完了一大顆釋迦。記得當年暑假來的時候,庭院曬著稻穀,如今我吃著葡萄,台東除了颱風多,水果也是超級多的。


本來來鹿野沒甚麼計畫,可能就待在咖啡館寫東西,沒想到一聊,又蹦出好多咖啡館要去看。看來明天又是忙碌的一天。


20121213.1344 — 在阿度的店

幾年前不知道是甚麼活動來了阿度的店,現在阿度的店已經開了好多連鎖,裏面有好多腳踏車,還有很多很多電動腳踏車,看到很多旅行社的合作,今天沒客人,有些導覽解說、農產品銷售的客人在這邊討論。

我坐在鐵皮區,叮叮噹噹的樹果掉下來,聽到小貓要吃東西的慘叫聲,還有原住民音樂環繞入耳,外頭毛毛細雨,看到旁邊的海報阿度賣起農產品。


20121213.1439 - 鹿嘉咖非

夫婦兩人自己種的咖啡樹,自己挑豆,自己曬,曬好了請別人烘豆,剛喝下去,有點濃厚的滋味,入口之後不久,想像台東的陽光,還有台灣的土地,一點點的苦澀,不能說沒有滋味,這是正港台灣產的咖啡豆,在舌根要靜靜地享受。

種植咖啡,台灣常有颱風,生產後的人工成本都很貴,所以其實喝台灣咖啡是比進口咖啡豆還要奢侈的。

老闆帶我去咖啡園繞了一下,我摘了幾顆來嘗那種甜味。老闆娘說鹿野這幾年辦了熱氣球,帶動了觀光的熱潮,不少縣市也要跟進。因為台灣喝咖啡的人口越來越多,種咖啡樹的人也多了起來。或許,台灣人就是一窩蜂,整個產業的發展還是要有一定的規模。受益最多的應該是愛喝咖啡的人。

我買了一包半磅的咖啡豆,帶了一瓶梅醋,準備去下一家咖啡館。


20121213.1549 — 在 Mini行動咖啡

mini 行動咖啡館,何老闆一直說他這裡是破工寮,門口有個大哥跟他一直聊在地年輕人養成問題,看來來頭不小,於是就在旁邊偷聽,我邊偷聽還邊跟駐店正妹一起玩。

後來我看到裡面有本渡假村莊主勇哥的書,原來那個就是勇哥,他下午騎著腳踏車出來運動,於是就跟咖啡館老闆小何聊,後來回來跟雪貞姐聊,才知道勇哥在當地熱心助人,送老人家外套避免受到風寒,又拿錢出來給學生當獎學金,真是賺了錢回饋地方的好人。

小何說男人四十歲後就剩下一張嘴,還好我今天沒有加入討論,只是在旁偷聽,勇哥離開前說我應該是一個作家,真是佩服他閱人無數,我都沒有開口講一句話,也沒有自我介紹,就知道我的背景,雖然現在還沒有變成作家,但我希望我可以持續做這件事情。

臨走前我送了一本書給小何,原來我們還是同鄉啊!小何放下台北的工作到老婆的娘家打拼,如今也有一片天,很遺憾沒有要到正妹的臉書帳號,不過要到他爸爸小何的帳號也不錯啦!


20121214.1100 — 在台東 山豬園果子狸有機咖啡農場

到了果子狸咖啡園,看到一隻隻果子狸躺在個自的籠子裡面睡覺。覺得它們是很辛苦的勞工。半磅的果子狸大便出來的咖啡豆要 $1800, 買不下去,於是買了體外酵素的咖啡豆,也是要 $1000, 回家來試試看吧!


20121214.1144 — 在 193咖啡館

我又是第一個來報到的客人。一棟老公寓改成的餐廳,牆壁上繪畫了幾隻可愛的黑貓,我窩在二樓的一個角落。

我坐在以前是主臥室的房間坐著,進來了一個小朋友一直講話一直講話,但是媽媽好像是低頭族,一直在玩手機。我的頭腦不斷地環繞著小時候一個人待在家裡自己對自己講話的記憶。

木頭格子窗戶,老式訂製釘死在牆上的櫥櫃,好像是辦公室的小塊天花板,在這棟老公寓內看得到歷史的痕跡。


20121214.1333 — 在小曼咖啡

剛進入小曼咖啡前,發現周邊不少撞球店,有一家門口還掛著里長的牌子,然後我要停車還有人從裡面跑出來叫我不要停這裡。雖然小曼咖啡在巷弄裡面,可是來來往往的機車還真的不少。放眼望過去,台東人還蠻喜歡玩手機的啊!

風格獨特老房子,雖然屋頂是用鐵皮,可是屋內用著各式各樣的木頭裝飾,不少名人曾經來過這家咖啡館,在門口簽名留下紀錄,沒想到日本時代的原住民花岡一郎也曾經駐足。

在小曼的斜對面有一家很大的泡沫綠茶店,正對面也即將開了一家雨果烘焙屋,我坐在庭院的復古燈下,難以想像這邊的晚上是何等的熱鬧?綿綿細雨飄下,我看到絲絲雨滴,到處嚼著檳榔、抽著菸的人們,這城市充滿了某種生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