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台北】飛米林老師講印加帝國



幾個月前去祕魯,記憶中除了高山症症狀外,就只有馬丘比丘、馬丘比丘、馬丘比丘......

今天去聽團友有系統有組織的講印加帝國,好像喚起了所有的記憶,前一陣子一個領隊導遊的大學同學,他說他為什麼世界各地都敢帶團,除了本身人類學系的學養之外,只要在台灣有空就到處參加研討座談會與演講,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

帶團的保險方式,就是到了一個地方,要描述人口、國家、國旗、國徽、民族、歷史、地理、氣候等等,這些基礎的都報告完畢了,然後才開始引申團員有興趣的部分,或是深入的說明自己有專長的部分。也就是由廣博的常識,引導入深層的專業知識。

這樣,看似非常簡單的 SOP,也只是做到團員不抱怨而已,大部分的領隊要達到這樣的目標,真的需要長年的經驗。還好我不帶團,不然這真是世界上最難的任務啊!

飛米林老師在演講過程還發小獎品,來參加還有集點卡,集滿點數會送書,包括我的書,實在太捧場了!這招真的要學起來。無論有無收費,要準備一場演講真不簡單,旅行能夠玩到如此,才真的是自己的收穫。

1 則留言:

  1. 哈,看到熟人的演講,被您記錄在部落格上,感覺好特別!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