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66-唭哩岸石



來探討台北城牆石中重要的材料—唭哩岸石,成份沈積砂岩,是天然的好建材。為了水土保持,1970年代後禁止開採唭哩岸石,它們流落何方呢?地質系畢業的水瓶子帶我們去發現它的蹤跡!

日治時期台北城牆拆除後石頭標售給民間,很多利用來當圍牆,比如台北監獄遺跡,位於現在金山南路、杭州南路間的中華電信附近,當初日本人蓋了亞洲規模最大的監獄,現在去看大概可以辨識出砂岩、火成岩等。還有,大同分局旁邊的圍牆,水牢遺址也用到了城牆石,讀雙蓮國小的水瓶子記憶中學校對面公園裡有一些大石頭(現在的蔣渭水紀念公園),也是唭哩岸石呢!

在很多地方,不經意地就能發現唭哩岸石,例如新店寶橋路附近的工業區圍牆也用到唭哩岸石;青田街9巷4號,臺北帝大的馬場教授故居⋯⋯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唭哩岸石粉絲頁,找尋它在台灣哪些地方出沒喔!(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