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

昭和町導覽


今天是下午的導覽是日本時代的昭和町街區,大約在航照圖的區域,昭和町是預備成立的町,1941年開始才有正式記載。(我是根據文字敘述畫出的昭和町區域,不敢保證正確性)

今天時間沒有調控好,感覺會講不完,所以沒走青田街的十一、十二巷部分,導致有一個重要的脈絡沒有提及,主要是這個街區居住農業教授,與戰後引入的重要人士,引介馬廷英教授入住足立仁宅的推手松本巍教授,戰後這些留用日籍學者受到經費與設備的影響,不得不放棄許多重要的研究。

另一個重要的脈絡是亞熱帶與熱帶建築的調適,到了青田街十二巷的兩層樓建築(羅銅壁),我會提及尾辻國吉宅,這部分絕對不能再忘了。

此外,有關氣象學家白鳥勝義、人類學家小川尚義,這部分是完全沒有時間提及。

主要關鍵字如下,是以今日導覽的順序:足立仁、馬廷英、劉榮標、下條久馬一、許壽裳、張光直、昭和町市場、瑠公圳、庄司萬太郎、洪耀勳、洪伯文、台灣電力公司、馬場惟二、沈剛伯、曾祥和、莊長恭、蔡瑞月、雷石榆、翁通楹、磯永吉、中村種(台灣米身世之謎)、謝兆樞、林朝棨、林瓊仙、廖繼春、雲和畫室、梁實秋、立石鐵臣、日僑學校、殷海光、彭明敏、中村三八夫(溫州街20巷9,11號)、紫藤廬、周德偉、河邊生活、台灣工藝、顏水龍、植物染的編織展

檢討:
未來應該還是把重點放在日本時代加上1945年剛接收之初的事情,殷海光與紫藤廬這部分份量會再減少(請參加自由主義之路的導覽),加強台灣藝術史與台灣工藝部分,也可能要在室內講一個小時再出去走一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