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

《異星入境》Arrival:到底是抵達了,還是離開?


附圖:這幅畫到底是青年男女剛要去島上聯誼玩樂,抑或是已經玩得醉醺醺依依不捨準備要坐船離開呢?
華鐸/塞瑟島朝聖/1717年/巴黎羅浮宮

這部打破因果時序的電影,是預知了女主角的一生,還是她想要突破的一個起點?耶穌十二個門徒,上帝創造人類花了七天,外星人的手有七個手指頭。外星人派來飛行器的是 Nike 的標誌,還是勝利女神的羽毛?

我們從小到大所學都是線性的,整部電影的概念,是一個圓,所謂的因果是不存在的,剛好這樣的前提,把抵達同時含有開始、離開這兩個概念連結起來,從《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到《接觸未來》(Contact),與外星人接觸的電影,或是神、人接觸的議題《普羅米修斯》,在在的說明了人類追求『我們從哪裡來?』的這個議題,這部片討論了『我們是誰?應該要往哪裡去?』

答案是不是在我們的心中呢?

突然想到《快樂的結局》(Happy End)這部捷克片,逆轉的線性思考要進入無因果的世界,的確很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