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67-書與書店的歷史



愛書的朋友,兒時有沒有做過當書店老闆的夢想呢?水瓶子從小時候看的「中華兒童叢書」開始談起,這套叢書是臺灣省教育廳官方出版的,以前中華民國是聯合國會員國時,聯合國認為台灣應加強教育,因此撥款出版。套書中有一本《小紅和小綠》,來聽水瓶子說人蔘精的悲慘故事。

東方有畢昇,西方則是古騰堡發明活版印刷,1448-1457年間古騰堡印了很多聖經,而Bible就是古文「書」的意思。在紙張和印刷術發明之前,古人用竹簡、泥板等等傳播知識,一般人不識字,傳教士則是畫漫畫說故事,我們從廟宇的壁畫中也可以看到。水瓶子介紹文明古國,亞美尼亞,第一個將基督教列為國教的國家,她的「書的博物館」。

何時有書店呢,在1655年時候,書沒有書封書背,而是攤開在書店,客人可以指定章節,書店老闆忙著裝訂成冊送到客人家中;到了1777年,工業革命開始,書本則是精裝本形式,書店老闆可以在櫃檯後看書了;近代的書店多元,老闆更是萬能。一家書店就像小博物館,翻開書頁翻開一個世界!(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