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2017.02《Taipei Walker》No.238,水瓶子城市漫步05:臺灣軍司令官官邸在哪裡?原來今天是陸聯廳



臺灣軍司令官官邸在哪裡?原來今天是陸聯廳

近年重修好的陸聯廳,在南昌路一段136號與福州街交叉口,圍牆、大門重新整理過,只要大門打開,就可以看到漂亮的和洋混和建築,這棟建築歷經多次的整修,政治的變遷與建築的樣式都十分精采。

今日的南昌街,當年為日本人街道,南菜園(今南昌公園)為第四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官邸,周邊的官舍多為總督府長官的住所,或者是財團、會社購置的房舍,提供給派任來臺的員工居住,此區成為日本重要官商居住的範圍。

1907年總督府成立水道課,開始規劃興建這一棟建築,設計者為森山松之助,1909年興建完成為「水道課長官舍」,第一代的設計就是「和、洋二館」的格局。

1910年起,該建築進行大規模的修改、增建,由近藤十郎負責。洋館有會議室、吸菸室、圖書閱覽室、書庫、便所等,和館有宿直室、配膳室、食堂、便所、浴室、湯沸所、玄關等,是一個重要的招待場所。1911年,該地方出借給『學租財團』使用,該財團寫的企畫書中說明要推廣閱讀,設立圖書室、舉辦講座等,可見在日本時代就流行讓民間經營公家的空間了。

1915年,這裡曾經短暫作為臺灣總督的官邸,也就是說這裡是僅次於目前臺北賓館最重要的官邸所在地。

1929年,該建築由陸軍建築技師淺井新一修建後,作為臺灣軍司令官官邸。這也說明了1919年後,臺灣總督由武官轉為文官一個重要的分界線,軍事管理權交回日本天皇掌控,行政系統與軍事系統分開。

1940年,有「詩人將軍」之稱的本間雅晴來擔任台灣司令官,曾經居住在此。戰後,此處作為孫立人將軍官邸,1955年,發生孫立人事件,孫立人部屬多達三百多人入獄,孫立人也被革職軟禁,此地轉變為陸軍聯誼餐廳,一直到2001年監察院重新調查才還給孫立人清白。

2004年指定為古蹟,做調查的建築師發現這棟建築在軍方維修時使用木板裝潢,也就是內層若有漏水或是不易維修,就外面再貼一層,使建物保存良好。

住過重要的大官,許多知名建築師的改建,如今重修復原,並使用玻璃屋作戶外餐廳,來此舉辦一場浪漫的婚禮,這樣的歷史記憶,十分有意義。

*市定古蹟:原臺灣軍司令官官邸(孫立人將軍官邸)

公告日期:2004/01/15
指定理由:

本建築數度為重要軍事官邸,1929年後至1945年乃臺灣軍司令官官邸,為殖民地史見證;戰後曾為孫立人將軍官邸,後作為陸軍聯誼社,為重要歷史事件見證。
孫立人將軍自1947年來臺訓練新軍,重整戰力,奠定反共抗俄基礎,貢獻卓著。
本建築之樣式為當時流行的洋館及和館併置方式,目前構造及外觀保存日治昭和時期改建之主要狀況。
現在地址:台北市南昌路一段136號

*圖說:

位於南昌路、福州街口的台灣軍司令官邸,為高等官舍第一種,建築面積100坪以下,整個占地約六、七倍。來源:1945年航照圖,中研院。
台灣軍司令官舍平面圖,是當時僅次於總督官舍的豪宅。來源:《台灣建築會誌》第2輯第1號
水道課長官邸時代,當時建築比較小,但已經是洋和二館的設計。來源:《台灣建築會誌》第13輯第5號
左邊建築是古亭庄配電所,中間就是台灣軍司令官邸,當時街道上還有台車道。來源:繪葉書
本間雅晴與家人合照,背景疑似就在此官邸,約 1940年。來源:佐渡人名録網站
目前官邸前加蓋了一座玻璃屋作為用餐空間。
非常氣派的洋館有車寄,門廊玄關的裝飾十分豪華
無論是和館、洋館,接待客人時都可以欣賞到庭園造景。

*參考資料:
原「臺灣軍司令官官邸」滄桑史話/陳信安/臺灣美術2003

https://blog.xuite.net/newansun/twblog/969942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