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107-霧裡薜圳的散步



大台北地區三大水圳道,本集介紹霧裡薜圳及與瑠公圳中間點-瑞安街。我們要從九汴頭分水站,現在的溫州街45巷開始散步起。

在1939年的瑠公圳水利圖上看九汴頭分水站,霧裡薜圳三條支流從此分出,再往回找1895年台北市地形圖,可發現共有四條。往東有三條分支流,延伸到新生南辛亥路口,於是我們走進台大醉月湖。醉月湖的左(西)邊是霧裡薜圳第一支流,從溫州街45巷分流而來,東邊則是大安支流。當初瑠公圳引水從四獸山、象山取水,因此很可能醉月湖當初周邊的眾多埤塘,是由從新店引水灌溉。醉月湖舊稱牛湳池,推測日治時都市改正將池填平,變成沼澤地,而埤塘填平的後果,下雨會淹水,於是興建了新生南北路下方的排水溝。

出台大校門往辛亥路,就到了龍安坡。龍門國中內有個古蹟「龍安坡黃宅濂讓居」,校舍也配合古宅的建築風格興建。傳說中1853年北台灣發生漳泉州械鬥,延伸到黃家居住的新莊,舉家遷移到此。大安區當時有五座大宅第,在日治時被徵收為帝國大學、戰後被徵收為憲兵隊用地、學校用地以及建國辛亥高架橋用地等,黃家只剩下古厝,於是捐給政府做指定古蹟,保存下來。從古宅三合院中,很容易看到防禦工事,聯通走道、刺竹等,而水井則自給自足,周邊的水圳道供給水田生產,為黃家家族事業。

接著沿瑞安街慢慢散步,可以發現街坊鄰居不少是客家人,這裡還留有老行業,修自行車、推拿、國術館等,沿街建築老公寓、豪宅大廈、日式建築隱身混搭其中。到222巷口,驚喜見到有一株大樹的綠蔭小公園,原來台北多半學校公園旁,應居民要求蓋停車場,水泥建築的覆土不夠,因此小公園的樹長不高。而瑞安街的里長當時堅持保留樹木,於是這裡綠意盎然。 推薦一個私房景點「水牛書店」,一定要到二樓咖啡座,點杯咖啡坐在沙發上看書,偶爾眺望窗外想像霧裡薜圳的過往。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