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

《漫漫回家路》



我是因為妮可基嫚才會選看這部DVD的,沒想到妮可基嫚的戲份不多,不過,的確是畫龍點睛的一個角色,對於這個印度少年對於母親的找尋,這位後來的母親其實扮演了更重要的態度。

片末,真實故事的男主角出現了,怎麼跟男主角差那麼大啊?男主角太帥了。

每個人都會猜測對方在想甚麼,這位印度小男孩長大後,想要去找尋那個失去的親生母親,透過 google earth 不斷的一個小村莊一個小村莊去找,就自己童年的記憶去找,從開始在網路上尋找到真正找到,煎熬的四年的時光,這四年到底要不要跟母親(妮可基嫚)說,母親是否會不諒解,要不要跟女友分離,種種的糾葛,在這個年輕人的心中,跨越了種族的思考方式,最後回到印度老家,生母為了等待兒子,一直在原來的地方不敢離開,算是非常美好的結局,但,這麼多人花了這麼大的力氣二十五年對人類來說,也是不算短的時間啊!

國界、膚色的界線,母子、兄弟、夫婦、男女朋友的關係,每一個異同之間的關係,都值得我們深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理解對方真的不容易。

印度、澳洲,都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不可否認的印度這個文明古國自有自己一套的社會運作方式,英國人進入後才得以透過鐵路的建設,英語的統一讓這個國家互相溝通,但是澳洲卻是英國囚犯流放的地方,從歷史看這樣的發展,這部片對於兩位母親的和解與理解,其實在殖民後的全球化現象,一直到現在這樣的理解我們還是不夠的,當你以為印度是保守不夠進步的時候,有時候這樣的社會親情卻是密不可分的,當你覺得白人是因為生不出小孩才去領養窮人的小孩,但其實他們並不生不出來,而是有更廣大的愛,願意接納頭腦有點問題的小孩,看看是否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呢!

每一個人的社會地位,都是可以被重新思考,重新定義的,是很好舉辦討論會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