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台北】北師美術館:日本近代洋畫大展



以往去台北教育大學的北師美術館,總覺得少了點甚麼,是每一檔展的脈絡不完整嗎?但這次的展覽跟各美術館借展的作品眾多,比去日本單一個美術館,還能了解日本近代洋畫的脈絡,實在非常厲害。

大家知道明治維新後快速的學習西方,美術也是一樣的,畫家無不使用完全學習西洋繪畫的技藝、技巧、顏料、構圖,甚至連希臘羅馬神話中的裸女維納斯都模仿回來了。

表面上看似全盤西化,就連印象派畫家非常喜歡的浮世繪也丟棄了,可是不同的年代,日本畫家無不使出混身解術把日本"在地"的意象放入,例如西洋的構圖,但背景是日本才有的植物;或者是裸女,但是日本女人;也有構圖角度完全是西畫,但是地上畫的卻是榻榻米,身上穿的是浴衣或和服;西洋畫常見的靜物,加入了日本的陶燒等等。

ちほう‐しょく〔チハウ‐〕【地方色】

這樣的思維與台灣文化協會,還有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是否有連結性?我想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

看了日本近代洋畫大展,回頭再看看台灣畫家的作品,從這樣的脈絡來看,這些畫家前輩除了受到了日本老師的影響,也受到了西洋美術的影響,但在這樣的影響下,又走出了台灣自己的地方色,終戰後,這些畫家有的為人民發聲而死(陳澄波),也有在大學任教等等。但同樣的他們都持續的創作不墜。

在日本時代創作,終戰後又在國民黨體制下創作,有能力的人可能到美國持續創作(郭雪湖),這些軌跡其實都可以連結起來一起看。

這個展的脈絡清楚,但很可惜若可以再加入一些台灣畫家的作品,整體就更清晰了起來。— 在 MoNTUE北師美術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