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台北】從農業到生態水圳


京都高瀨川

每次我們出國旅行,總是羨慕別人有親水步道,這張是在京都旁的餐廳、住家,但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是水泥的人工水圳,雖然水圳清晰見底,但是很難有生態,去首爾看清溪川,也是這樣的水圳道。

台北市到底需要怎樣的水圳道,可以悠遊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攤開以前的地圖,台北市原本有很多埤塘,水圳貫穿其中,這些水圳道其實非常小條,就在我們今日的台北市小巷道之中,幾乎所有的水圳道都已經消失。

到了日本時代要規劃台北這座城市,除了很多公園規劃,並且用綠廊道連結公園,並且還有兩條人工排水圳道,當然,原來的灌溉水圳還是存在的。

這些交錯縱橫的水圳道密集處,就是今日台大與大安森林公園周邊,很佩服植物系郭城孟老師願意花時間協調台大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復育生態水圳,最重要的是這些水圳道,不是"水泥"的,而是真正的會有"土地"。

只要有土地,有植物生長,那麼昆蟲也會回來,加上原本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的大型鳥類,比較少小型的鳥類,透過生態復育,應該可以慢慢的回來,只是這一步要踏出去,個人建議還是要逐步實施,生態水圳不是一蹴可及,有很多蚊蟲髒亂的過渡期,這點需要全民參與的。

青田七六 剛開始在整理庭園時,郭城孟老師就推薦使用蕨類,因為台北市高樓林立,較矮的花果植物並不容易生存,適合生態復育的植物,蕨類非常適合。

請大家關注 水路漫談-昔日農業今日生態 ,並希望大家轉貼分享來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E6%B0%B4%E8%B7%AF%E6%BC%AB%E8%AB%87-%E6%98%94%E6%97%A5%E8%BE%B2%E6%A5%AD%E4%BB%8A%E6%97%A5%E7%94%9F%E6%85%8B-2418726663492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