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4

【台北】日本時代文化資產再生的導覽,台北城市散步


這張變電所的地圖,取自洪致文老師的部落格 http://cwhung.blogspot.tw/2016/09/p_26.html

這是台北城市散步所舉辦的導覽活動,承襲去年因為古蹟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自燃現象,規劃的導覽路線,今年重新規劃,因為我想要帶大家看到更多,所以多繞了一些路,總共走了三個小時,大家真是辛苦了。

路線原本規畫是這樣:

長慶廟前(集合) → 野草居食屋 → 南昌公園 → 臺灣電力公司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 → 梅門德藝天地 → 油杉社區 → 青田七六 → 殷海光故居 → 俞大維故居

我硬生生多繞了古亭變電所、軍司令官邸、尾辻國吉宅、樂埔町、大樹先生的家、清田茶館、和合青田等等。

可能是我太囉說了,把每一個管理單位、還有日本時代所居住的官員、教授、基層公務員,為何會在這裡置產,做了甚麼樣的研究,簡單的說明了一下,會發現幾乎所有的經營單位(除了青田七六、野草居食屋),並不會把日本時代為何蓋了這些家屋,或是蓋了這樣的招待所來龍去脈說給大家聽,甚至是官方的網站都說得不清不楚,就算你討厭日本人,漂亮的房子是人家建的,總還是要飲水思源說明一下吧!

人物關鍵字:陳玉麟、石井稔、佐久間左馬太(了覺寺)、兒玉源太郎、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富子、井手薰、明石元二郎、尾辻國吉、足立仁、磯永吉、洪炎秋、彭明敏、臺靜農、李渝、殷海光、立石鐵臣、俞大維、黃子正。

此外,今天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台電所使用的辦公室,還有台灣電力的發展,做了簡單的說明,很感謝網路上前輩的挖掘,不只是只有酸菜火鍋的記憶,而是與戰爭時期的大甲溪發電廠連結了起來,還有台北各種的變電所,從日人的規劃,現在還都沿用呢!

最後,到了台灣第一個日僑學校的所在地,簡單的提及彭明敏教授逃亡的過程,還有殷海光老師的住處,到了最後一個點,最新指定為古蹟的地方:俞大維故居,剛好,遇到了黃光國老師,他的父親黃子正,當時在滿州國是溥儀的御醫,順道介紹了一下(導覽當時好像講錯名字)。

這也實在太巧合了,目前迪化街的綻堂蒔光,就是黃子正居住過的地方,而經營的業者正剛好也協助修復了殷海光故居旁的日僑學校,也驗證了我們經常講的一句話:只要房子留著,故事就會源源不絕的跑出來找我們,對於台灣歷史拼圖,也一步步清晰了起來。

有了這些記憶,要再生,其實都不難。

補充:
野草居食屋部分,我很快很簡短的帶過,可以看這一篇是稍微詳細一點的 http://www.fireweeds.tw/2014/02/blog-post_21.html
原本辦這場活動的說明 https://www.taipei-walkingtour.tw/t-tours245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823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