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台北】森高砂咖啡館及該址前身維特咖啡館,黑美人 All Beauty 小茶棧



現在咖啡館普遍採用自助式,自己倒水,自己到櫃台點餐飲,但若價格要提高,得採用全方位服務方式,今日服務人員,全部為瘦高夢幻少女,聲音輕柔,解說清晰,客人一有需求馬上衝到旁邊,而且還不時的會來倒水。

特色為:台灣產的咖啡豆

這讓我又落入了老照片與老大稻埕人的記憶中。

1. 照片取自台灣記憶,1931年:太平齒科、德記商店,街頭陣頭也是五花八門十分熱鬧

2.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李火增攝影,1938-1944年:當時一樓往二樓的樓梯口有 Cafe Werther 的 logo,二樓還有穿旗袍的時尚女子,可能是咖啡館女給。劉捷的大稻埕點畫,曾經描述大稻埕咖啡館比起台北城中的咖啡館,品味實在差異太大,『烏貓襐裙無襐褲,烏狗襐褲激拖土』,希望大稻埕能夠多開學校、圖書館。

但,光是這個招牌,好像比今日還要有設計感啊!

3. 廣告取自聯合報1970/4/17,旁邊的大千百貨開業,原本是亞細亞旅館貼皮了現代主義的裝潢,把老街屋一翻變成百貨公司。

4.照片取自中華日報,大約是 2000年:一樓是新銀座服飾店(我一直以為是鐘錶店),這樣的裝飾,與上一張照片對照,很清楚原來是大千百貨延伸過來的裝飾樣式。

5. 照片取自 mapio .net,2009/4:露出原樣後,發現黑美人酒家是頂樓加蓋一層,開始整修後把加蓋的拆除了。

6. 2013年:露出了萬里紅公共食堂的字樣,國民黨政府來台,覺得不能有"酒家"這個名詞,對於全民反共復國是很大的損害,所以,就要求把餐廳、酒家改名為"公共食堂",可是"萬里紅"的這個"紅",與文化大革命"紅"衛兵有了聯想,實在是政治不正確,所以改名為 All Beauty 台語的諧音是"黑",就變成了黑美人酒家了。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文革之後,已經允許"酒家"的存在了嗎?

7. 2017年:森高砂咖啡館,旁邊是黑美人小茶棧— 在森高砂咖啡。

本來跟朋友約中午十二點整在森高砂咖啡館,可是門口貼了一張"因員工訓練,下午一點開始營業"。

於是,就到隔壁便宜又大碗的麵包店,點了一杯飲料與一大塊麵包。然後臭屁了一下大稻埕從 1920年到1970年 "繁華"(ㄢˋㄏㄟ)的咖啡館史。

維特咖啡→維特酒家→萬里紅公共食堂→All Beauty→黑美人大酒家→新銀座

亞細亞旅館→大千百貨

輪胎、鐘錶、銀樓、服飾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