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台北】饕選咖啡



原本沒有預期會碰到老友,只聽朋友說內湖有家只憑自己味覺喜好所點的咖啡,於是就跑來了,開車導航到附近時還心生懷疑:此地真得有咖啡館嗎?

一進門運氣很好的遇到老闆,這不是科學實驗室的胡元正嗎?

幾年前去參觀在東園街的烘豆工廠,最驚豔的是有一台可電腦控制的虹吸式沖煮咖啡的先進玩具,最基本的控溫控時間之外,還可以控制翻攪的時間次數。但令我最佩服的是咖啡豆的冷凍儲藏模式,烘焙完可以有效延長儲存的新鮮度。

但若是要用家用的冰箱如法炮製,延長保存期限,我勸大家還是不要,冷凍庫各式肉品味道可能會先被咖啡豆吸入,買了豆子就趕快沖煮喝完!

另外生豆的保存方法,也是非常講究的,我想這就是專業,把每一個細節都儘量在能力範圍內做到更好。

進入饕選咖啡的重點,點喜歡喝的咖啡前,服務生會先送上四個小杯的咖啡,是當天沖煮的,依序喝了嘗試之後,再選出一杯最想要品嘗的咖啡,然後服務人員就會開始沖煮。這時候這杯咖啡產地是哪裡?烘焙度多少?如何製作出來的,客人是完全不知道的。

只隨著自己的味覺、感覺來選咖啡,沒有必要被咖啡產地與咖啡豆品種,製作處理方式的傳統認知所綁死,一杯咖啡一期一會的當下,自然找到適合的品嘗人。

等服務人員沖煮好點選的咖啡,附上一個產地小卡,這時候謎底揭曉,有點像是盲測,無論自己來,或是朋友討論,都可以拋開手機一陣子,品嘗咖啡帶來的趣味。

至於這四杯當天沖煮的咖啡與當場沖煮的咖啡,會不會有差異?當然還是有些細微的變因,就是時間,咖啡放涼的時間,就會發酵,我個人是蠻喜歡這樣細緻的變化。

最厲害的來了,我看著老闆跑來跑去,原來是一個快速烘焙的小機器,雖然一次最多只能烘焙50g,但是跟胡元正聊天的期間十分鐘內,已經烘好了,然後服務人員沖煮後上桌,從生豆到一杯咖啡,大概十五分鐘的時間,顛覆我對烘焙師的想像。

那麼以後的咖啡吧檯手,要學習的事情就更多了,也是件好事!

這台小玩具,使用 iPad 或手機就可以控制設定的烘焙曲線,作為後來大型烘焙機的數據。咖啡烘焙是很科學的事情,從熱力學原理,這一切只要控制好各個階段的輸入與輸出點,咖啡也不是甚麼神祕的事情?

不過,咖啡的味道為何讓人感覺那麼浪漫呢?— 與胡元正在饕選咖啡烘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