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台北】行天宮社會大學:青田七六導覽



因為擔任這一期行天宮社會大學古文明慢步的課程規劃,所以特別開了一次青田七六的導覽,讓有空的朋友來訪,我發現會去參加行天宮社會大學的課程的人,多少在各地都有擔任志工,或是導覽老師的工作。

每次去各地博物館、展覽館看到志工微笑對每一個人,而且還要不斷自學增長知識,才能面對參觀者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樣的精神實在佩服。

今天講了一些磯永吉的蓬萊米研究,回朔到森鷗外隨北白川宮來台的事蹟,征露丸與日本米是日本陸軍對付俄羅斯的武器,但許多阿兵哥營養不良得熱病而死。而後有募資想要用台中六十五號米來釀酒,光是這一段就講了很久。越來越發現這些教授從大學畢業,來到台灣開發,伴隨著戰爭結束,與後來留在台灣繼續研究,每一個教授與灣生的際遇大不相同,我們應該如何說明這些真實的故事,其實,答案都在我們這塊土地上,只是我們以往都沒有去挖掘出來而已。— 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