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台北】最美老墓



極樂殯儀館在六張犁也有管理墓園,從崇德街走上山,記得這條曾經是我每日上學的必經之路,在瑠公圳還沒有變成馬路前,到變成信安街這條大馬路,往來呼嘯而過的機車們,幾乎每年都會想來這裡走走。

故事的開始是國中畢業的那年暑假,許多同學提議騎腳踏車到台大玩,結束後不知道誰提議,說要騎到另一個同學家玩,他家在汐止。於是我們從台大騎上了崇德街,經過了一大堆的墓園,騎到了中央研究院,結果,我忘了是否有到達汐止同學家,從忠孝東路騎回家。

不知道是否是這段經歷太美好了,大學時代,經常在這個山頭與隔壁山頭的小路穿梭,有時候騎車,有時候走路。開始工作後不久,壓力大便開著車在墓園穿梭,只有在清明節前後會有壅塞的車輛,開在這古道小路,有著放鬆感。(我是怪人)

今天參加 台北城市散步Taipei Walking Tour 由 鄭勝吉老師帶隊的古墓之旅,我一直在回憶,無論是崇德街紅白相間的地磚,或是這些老街擁有的圓拱騎樓走廊,甚至是蔣渭水之墓,與台北醫學大學間的小路,眺望柴頭埤,這四十年來台北的地景變化太大了,留下來的蛛絲馬跡太少,讓我們忘了飲水思源,也忘了這塊土地有太多人住過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