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逃亡》與走讀昭和町



很感謝欒樹下書房再度給我機會帶大家走讀不同的昭和町

今日想要多講一些戰前戰後的白色恐怖,不過,好像我又犯了老毛病,看到甚麼就想講甚麼,於是又塞了一大堆資料給來參加的朋友們,希望不要覺得我太囉說!

我想談的是 1940-1950年,日本時代在太平洋戰爭末期,到了戰敗退出台灣,發生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這段期間的人事物。

我就簡單的把關鍵字打在下面,這一連串的更替,從日本時代有一些教授退休把台灣房產賣掉回到內地,戰後日僑學校在此唱三民主義國歌開始,立石鐵臣詳實的記錄在台生活的日本人把字畫拍賣的過程,發現居然是贗品,到了沖繩人南風原醫院突然要回鄉的事情,戰後金溟若一家因為許壽裳教授被殺,回溫州又回來台北的,馬場惟二教授發現製作酒精燃料的方法,獨生子有感受到白色恐怖的日子,最後是彭明敏教授的逃亡所在地與心路歷程,李渝書寫朵雲與收回的拳頭與1955年的孫立人將軍被抓等等。

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昭和町上演,不僅是時代的更替而已,也代表著統治階層因文化差異,發生了眾多的遺憾的事件,昭和町是個縮影,每一棟房子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照片下攝影:戴家瑀,感謝— 參加 2019世界閱讀日【走讀台北昭和町】──和 Irene Cha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