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威尼斯】貢多拉


2006/2/20 11:30

貢多拉與船夫,是威尼斯的象徵,也是神話的一部份,它的起源是土耳其,而船夫的工作是父傳子的。

仔細觀察貢多拉,船身是不對稱的用來平衡划槳的力量。船夫通常都穿著條紋上衣,黑色長褲,比較帥氣的還會帶黑色墨鏡,年輕的船夫身材瘦長短綣髮,吃力的划著槳,有時還會在大運河對撞,險象環生。但是年長有經驗的船夫就一付清鬆模樣,但身材比較矮肥。

1562年以前,本來貢多拉的裝飾及顏色千奇百怪,因為比較財富的作風不好,共和議會決定船身一律塗成黑色,這樣的決定,到如今來看卻是威尼斯的一大特色。托瑪斯曼說:看著貢多拉的船,心頭就浮現死亡的影像,棺材與肅穆的儀式,這是航行時最安靜的船......

貢多拉的造價昂貴,也只有位於威尼斯本島的造船廠製造,所有的尺寸是制式的規定,長36呎,寬5呎,我認為最有特色的是船尾的金黃色裝飾,有人說是海豚尾巴的變形體,有人說這個造型來自羅馬帝國時代的大帆船,有人認為是象徵司法的斧頭,有人認為是埃及靈柩船上的鑰匙圖案,也有人說那六道叉狀代表威尼斯的六個區域。

日本人是最喜歡乘坐貢多拉的一群,看著一堆日本小女生湊錢要坐一遭,然後在小小河道上不斷地驚呼著威尼斯小河道美景,不斷地拿相機猛拍,讓同是觀光客的我內心微笑了起來。

7 則留言:

  1. 運河上的貢多拉可是威尼斯的一部份呢!
    其實到了威尼斯,
    就算船費非常昂貴,
    也要忍痛坐一趟,
    不然可是會遺憾的。
    小花覺得晚上坐比較美。

    回覆刪除
  2. 學生時候由老師帶領著去坐過一次貢多拉,可能是繳的費用裡面巳經包含了這個船費,所以我很訝異它的船費是很昂貴的。請問,現在它是幾歐啊?

    當年我去的時候,還是使用里拉呢。時光飛逝,然而藉著這照片,心裡浮現著對水都的模糊感覺......

    回覆刪除
  3. 船資有分大圈和小圈
    大圈的大概在110~120之譜
    大約40分鐘左右
    這是去年親戚來的時候
    帶他們去坐船的價格

    小圈的太久沒坐了

    不過價格好像也會因為淡旺季而有差別

    回覆刪除
  4. 這個在船上 高彩度的 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5. 小花,我也覺得晚上在燈光的配合下比較美,有時大中午船很多還會塞船,雖然沒有上海烏鎮那個地方人來的多,但是人一多玩起來興致就缺缺。

    貓小姐,多年前?那顯然妳年紀不小了,哈哈,果然來這裡的人還是以年長者居多。至於威尼斯,我覺得模糊的記憶還比較美麗,記得太清楚,臭河水、垃圾多、下雨路滑、淹水等等不好的回憶都會上心頭的。

    thelma,40分鐘就可以賺台幣5000元,那真是好賺,難怪貢多拉的船夫是世襲的,而且聽說這個工會的力量還蠻大的。

    西夫人,當時飄著細雨,所有休息的貢多拉都蓋上藍色的塑膠布,但只有這艘船用高彩華麗的布把中間的座位蓋住,所以吸引我的相機拍下這張照片。這就是行銷方法中的同中求異吧?

    回覆刪除
  6. 嗯,看到水瓶子的GONDOLA,不禁勾起自己在威尼斯玩耍的記憶,不過也好遙遠了,快14年年前的事了,歐洲好久沒去了,最近幾年都在玩日本,現在卻跑到北美洲來玩了....

    那時在威尼斯住了三個晚上吧,還跟飯店老闆殺價,說我們住三天應該有折扣吧,因為是3月份嘛,我們來渡蜜月,還真的成功了耶.^_^

    後來跟老公兩個人GONDOLA也坐了,還包了一台遊艇去逛島上的玻璃工廠,遊艇上只有我們乘客兩名.爆~

    威尼斯的河水,顏色和味道確實不太美妙,所以,焦點要放遠一點,那麼,風景就很美了.^_^

    祝您的倫敦圓夢計劃成功!!

    回覆刪除
  7. Birght,歡迎來訪,妳去的地方很多啊!14年前度蜜月,那應該年紀比我大(哈!),聽說玻璃工廠有不少遊艇,都是到本島載客人去那邊消費,所以應該不會虧錢才對。

    威尼斯還有開放賭博,看到在街上發的傳單,打著免費接受,還有免費飲料券,我想應該也是要吸引大家去賭博,但我看到麗都島的賭城根本是關門的狀態,應該是夏天的時候才熱鬧吧!

    或許我去的時候冷,所以聞不太出來河水的臭味,以那麼多人去觀光的小島來講,已經算是很乾淨的河了。我喜歡矇矓的威尼斯,別有一翻詩意。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