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紐約鬼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3612
《城市書選》寫在最前面:這個專欄的推出,是我去年就計畫的,因為曾有夢想要開一個有特色的書店,逛遍了台大附近的所有商店,看遍了台北市的各大誠品書店,我決定還是先在網路上試行我的理想。剛好《水瓶子精選》滿了一年,我想以我的閱讀的速度與能力,應該還有餘力寫推薦書摘,不敢叫"書評"。

還不敢想有什麼遠大的目標,只希望給喜歡城市、旅行、小說、攝影的網友有點參考的依據,我會幫朋友推書打書,可是也會很毒辣的給予意見。或許這專欄作一個月我就會厭倦也說不定,誰又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同時也歡迎喜歡看書寫書摘的朋友,也一起來共筆,雖然我知道可能不會有人主動報名,還是希望有人來幫幫忙。

以前在經營《清澀小說》電子報的時候,每個月會舉辦網路票選,並抽出參與活動者贈書的活動,目前還不會有這個打算,我想等至少一年後才作相關的考量。


紐約鬼城,看完了這本以戰爭為背景的短篇小說的合集,我幾乎無法形容那是怎樣的年代?紐約如今的繁華似乎看不到那樣驚恐的過往。

這三篇短篇小說的第一部是以西元1775-1783年美國獨立戰爭為背景,在紐約市窮困的美國人被外表富裕的英國士兵欺負的故事,因為曼哈頓是個重要的海口,具有戰事重要的地位,所有的男人參戰都死光了,男主角五十年後得傳染病死前的回憶,回憶他母親當年從事美國華盛頓後方與紐約前方的間諜工作,因為被發現而處以絞刑,本來故事的最高潮我覺得描述絞刑的經過,可是作者一個字也沒有寫就結束了,留下了令人恐怖的想像空間。至於男主角從小參與母親的間諜工作,一直到老死都還自責是否自己錯了,這種戰爭背景中對生命價值觀的混亂認知,一輩子都無法磨滅。
P.048 終其一生我良知的那把尺都在衡量我罪惡的程度。沒錯,當我在哈德遜碼頭引起懷疑時,我只是個孩子,年幼在某種程度上市個開罪的理由。......但並不是。那天以及那天之前發生的事,讓我變成了疑神疑鬼的人。......我遇到媽媽的鬼魂,不只一次......

第二篇故事是以1861年開始的南北戰爭描述,也是以紐約為背景,當時紐約市的愛爾蘭裔普遍對徵兵制度不滿,發起了暴動抗議有錢人可以用錢來替代兵役,連續四天軍警鎮壓才平息。而第三篇故事是以2001年的九一一的恐怖攻擊事件為背景,這是史上除了二次世界戰日本襲擊珍珠港事件後,歷史上外國勢力對美國本土發動的首次襲擊,事件中共有2986人死亡。

我沒有經過戰爭,永遠無法體驗這些小說所寫的真實景況,或許透過閱讀可以略知一二。

7 則留言:

  1. 又有新的idea了,真不錯!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老王,難得來給我加油,我今晚又要再看一本書啦!不知道你有沒有對耶路薩冷或是約旦有推薦的書單,也給我認識一下那邊的宗教引響力。

    yikuang,有新的 idea 很容易,可是要持續執行起來還真是不容易,還好我這沒有業績壓力的,只是純做興趣。我想你應該很清楚我們的產品每一做一個新功能若是賣錢,就是好功能,若是不賣錢,就是包袱,會被罵的臭頭。

    回覆刪除
  3. 哇喔~~~~~~~~~~~~~
    你可以當點子王了喲!

    真的很佩服水瓶子對網路書寫的用心與執著,總是能夠帶給我們一些不同的新知哩。

    回覆刪除
  4. 小魚,我是提了很多點子,可是妳說都不可行啊!問了A說很好,問了B說不行,唉啊!做人還是自己要有定見才對,部落格是我自己說了算,自己高興做就好。網路跟實際工作上的距離還是很遠啊!

    回覆刪除
  5. 寶兒,妳書讀的多,有時間也來多發幾篇《城市書選》共襄盛舉,謝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