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小芙《藝術裡的人體之美》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473028402

我想我已經變成小芙的書迷了,她寫的每本書必看,今天到誠品去買回熱騰騰的新書,這本是小芙的第三本藝術相關書籍,她的文字流暢,容易閱讀,這些年來跑了不少博物館,讓我對西方的藝術史又有更深的認識。

我很喜歡這種看圖說故事的書本,講了不少希臘羅馬的神話故事,這本書內的畫作說明,大部分是從文藝復興時期一直到後現代的藝術創作。主要是以"人物"畫作為說明的要項,我喜歡封面的這幅畫《大宮女》安格爾的作品,右手的比例非常的不合常理,可是表現出來的體態真是柔美。
畫中人物背部的曲線相當優美,從脖頸沿脊柱一直延伸到豐滿性感的臀部,如果短了三節脊椎骨,或許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這本書並不是藝術類入門的書籍,是以藝術欣賞的角度用"人體"來分類,集合同樣類型的畫作來說明畫家當代的社會民情,或者說明畫作的神話背景故事。第一部人體之美以女人、男人分類,第二部人物之美已傳說中的俊男美女還有生活中的俊男美女來做分類。

小芙的部落格
http://chenflora.blogspot.com

不過藝術類的圖書我覺得應該都要有索引,方便查找這些藝術畫作的年代、藝術家姓名或是目前所在博物館等等,希望再版的時候能夠加上去。

3 則留言:

  1. 謝謝水瓶幫忙介紹新書,星期天剛回國,還沒空去領自己的新書寶寶呢!

    我特地挑了7/14又去逛羅浮宮,因為國慶日免費,這次花了一天,走到腿快斷掉,本來想再看一眼安格爾的土耳其浴女,誰知道竟然外借到南法展出了,切)))))

    回覆刪除
  2. ㄟ...我想到的是某個拿這幅圖來用的廣告。

    回覆刪除
  3. 詢問女丸後獲知,原了是高雄的某個看板上某藥品的廣告用了這幅畫作,女丸也忘了是什麼藥品,可能是痔瘡吧!

    聽阿尚的描述,南台灣的高雄有不少很有創意又無厘頭的車廂廣告,希望住在當地的朋友可以多多告訴我們,最好是拍下照片來讓全省的同胞共襄盛舉。

    也讓小芙有下本書的題材可以寫,書名我都想好了,廣告裏的藝術天地。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