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8

【威尼斯】簡提列貝里尼@學院美術館7


《聖馬可大教堂前的遊行》1496 簡提列‧貝里尼

看到這幅畫,雖然人物表情呆版,但可以發現威尼斯的建築,這幾百年來,幾乎沒有變過。

之前有提過貝里尼家族,父子三人都是畫家,這讓我聯想到了中國的唐宋八大家中的蘇洵父子都是文人。大哥簡提列當時是共和國的御用敘事畫家,必須把共和國舉辦的慶典正確的記錄下來,這個遊行是一年一度的慶典,畫裡面有重要的神職人員跟參議員,景物真實,但人物好像在畫中是不動的。

【威尼斯】貝利尼家族@學院美術館2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7/blog-post_12.html

或許簡提列跟卡巴喬都是御用敘事畫家,我覺得他們兩人畫出來的風格很像。這些畫都要把大官的臉畫的很清楚,據說在畫這些圖畫前,畫家都要先把所有人的臉素描紀錄,然後在畫在這些巨幅的畫板上,代表他們有參加過這些慶典,官位大的畫家還要親自登門去畫。

中國古代皇帝是利用文史官來記錄歷史,而西方藝術好像就是用繪畫的方式來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