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吳哥】創造神大梵天 Brahma

印度教的三個主神在這張照片中,外框的正方形表示大梵天,八個花瓣造型表示毗濕奴的八隻手,中間圓形表示破壞神濕婆,這是在班蒂絲蕾寺拍到的雕飾,沒想到意義那麼深遠。


2007.4.27

在印度的四千多座寺廟中,只有兩座是專門供奉梵天的,但大部分印度教徒都對梵天祈禱,世界未成型前是一片黑暗,沒有特徵也沒有任何的形體,梵天透過禪思,創造了水,在水內投入了種子,變成了金卵。金卵一分為二變成天與地,他創造了時間、日月星辰、江河湖海、高山平原。然後宇宙形成了,他又從身體各處生了一堆兒女,創造了天神、妖魔、人類、禽獸等等。



梵天的妻子叫做辯才天 Saraswati,是梵天從自己身體裡誕生出來的女神,後來成為他的妻子,Saras 代表水,Saraswati 就是「水源充沛」的意思,在印度神話中,辯才天是智慧、辯論、財富的女神。

大梵天有四個頭,大多騎著孔雀(不過看很多畫冊畫的像鵝或鴨子)作為象徵,當初創世的五個元素是空、風、火、水、地,而時間的劃分出幾個世代來,也形成了宇宙不停輪迴的法則。

據說後來泰國、香港所拜的四面佛(應該稱為四面神比較適當)就是從大梵天演變而來,而大吳哥城內巴揚寺的微笑高棉,為佛陀的化身,應該跟大梵天沒什麼關係才對。

維基百科:印度神話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D%B0%E5%BA%A6%E7%A5%9E%E8%AF%9D&variant=zh-tw

2 則留言:

  1. 沒看你這篇
    真不知這朵花的意義
    當初只覺得很均衡很好看而已
    創世紀的故事
    各民族宗教比較一下相似度很高呢

    回覆刪除
  2. wildheart

    我也是聽當地導遊講才知道,還真的蠻有意義的,有時候連整座神廟的空間設計,都還有意義,要深入了解還真的不容易。

    我覺得印度神話跟希臘神話還真的有那麼點類似,搞不好來源會是相同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