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羅馬】卡拉瓦喬的靜物畫

卡拉瓦喬的作品除了利用光線,可以將宗教畫畫得十分的平民性格,純粹靜物的寫生,也是一大特色。


1594-1596 抱著水果籃的小伙子‧羅馬波蓋塞美術館

記得小時候,樓下住著一個繪畫的藝術家,印象中每次去他們家不是在打麻將,就是衣杉不整在畫圖,除了人體的畫作,最多就是畫水果靜物。長大後才發現要畫好靜物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凝視著卡拉瓦喬的作品,看久了就會覺得這些水果也有生命,一種苦悶、枯萎、無奈甚至是生命消逝的感覺。

上面這幅畫作,水果跟肖像各佔了一半,兩樣東西可以分開來看,又可以合在一起,眼神沒有交集,唯一相同的是光線的方向。他畫的葉子、花朵、水果的細膩,史上無人可以比擬,如今有人分析他使用的顏料,卡拉瓦喬嘗試用各種油彩,來突顯光澤、透明或是平滑、明暗的效果。

【羅馬】卡拉瓦喬與法國教堂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4/blog-post_30.html
【佛羅倫斯】卡拉瓦喬的美杜莎頭像@烏菲茲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2/blog-post_28.html
開啟巴洛克時代的藝術家—卡拉瓦喬(作者:陳若漪)
http://life.fhl.net/Art/caravaggio/01.htm

卡拉瓦喬雖然只活了39歲,但是卻開啟了巴洛克時代,也是新寫實主義的代表人物。

10 則留言:

  1. to 水瓶子:
    你涉獵的範圍還真的是廣到不行...
    在twitter上聽你說著卡拉瓦喬,想應該是別個卡拉瓦喬吧
    偏貓就只認識一個卡拉瓦喬...就剛好是你寫的卡拉瓦喬...

    佩服

    回覆刪除
  2. 貓。果然如是:

    其實今天會寫卡拉瓦喬是因為雨漣一直喊說數位照片不見了,然後今天厄運連連,看來跟卡拉瓦喬晚年寫照差不多,覺得今天脾氣不佳,所以也借用了『卡拉瓦喬』來當形容詞。我想今天也已經過了,這些事情也該遺忘,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我覺得我涉獵的範圍還好吧!就是喜歡逛逛老舊的東西而已。《荀子勸學篇》:『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

    謝謝你的誇獎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所以我才會一直搞混...
    我以為雨漣只有去德國...
    我在德國倒是遇到了林布蘭

    你對老舊的東西真的是善盡其器
    前一秒過去的事物都歸你的了

    回覆刪除
  4. 貓。果然如是:

    沒啦!我對印象派的光影就沒什麼研究,一方面是書上的照片實在看不出那些立體感,另外什麼野獸派、抽象派什麼的一點感覺也沒有。林布蘭不是荷蘭人嗎?不知道為什麼德國會有?這段歷史沒研究,就等妳po給大家看了。

    雨漣是去羅馬轉機,所以有去羅馬幾天吧?詳細請雨漣浮出來一下好不好?

    回覆刪除
  5. 我們行程是先在羅馬四天半,然後轉到德國。:)

    貓遇到林布蘭喔,好棒喔,我一直很想去俄國看林布蘭。

    我在柏林遇到馬諦斯畢卡索和克利。(現代藝術因為素材應用更廣的關係,看圖片跟看真跡差別更大呢。)

    回覆刪除
  6. 雨漣:

    原來林布蘭分佈的區域還真廣。我是去過巴黎的畢卡索博物館,在德國也有畢卡索,有時覺得去一個地方只看一個藝術家的幾張作品有點划不來,然後又好像拼圖一樣把年代跟背景重建起來,才能看得懂這些作品,雖然好玩,可是很辛苦。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組好這個藝術拼圖。本來開了一個部落格要寫這個,沒寫幾篇我就放棄了。

    回覆刪除
  7. 去過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畢卡索美術館,也許這是畫家的出生地,所以可看到不少他七、八歲時的素描作品,非常地精確細膩,若沒有說明,完全無法想像這是一個小朋友的畫作,由此可以想見為什麼他一生會有如此多變的創作,天才如他,所有的技法,他早就會了、膩了。

    回覆刪除
  8. frances

    西班牙出的繪畫大師似乎都很長壽,所以都可以有專屬的博物館,或許是到了近代的藝術家活得久在成名後才能累積財富,然後蓋博物館來收集藝術品。

    卡拉瓦喬的時期西班牙還沒有崛起,要能過活還是要往羅馬去求發展。在短短的人生中有這樣的表現也很讓人敬佩的。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愛拍照的人
    看過卡拉瓦喬都會被吸引
    他的光和影運用實在太傑出

    在義大利第一次邂逅認識卡拉瓦喬
    然後回國在書店看了逮捕耶穌一書
    知道原來近年來一直有卡拉瓦喬熱這個話題

    回覆刪除
  10. wildheart

    我是覺得好像每次注意甚麼事情,好像書市就會跟著注意,後來想想其實不是,是因為你會關心的話題你才會注意的。卡拉瓦喬吸引我的是他的一生,感覺好像是個顛沛有才氣的畫家,但脾氣又那麼不可捉摸。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