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30

【羅馬】卡拉瓦喬與法國教堂


1602年‧《聖馬太與天使》‧卡拉瓦喬‧羅馬聖路易教堂

在羅馬走三步就有一間教堂,其實我不並不信奉任何宗教,但是到教堂裡面去看藝術畫作特別有意思。

卡拉瓦喬(1571-1610)是義大利早期巴洛克畫家,原名米開朗基羅.梅裏西,後來以出生地卡拉瓦喬為綽號。作品拋棄文藝復興理想化的藝術形式,著眼於表現人,認為生活即是戲劇,一切經驗都來自物質,富有強烈的戲劇張力、真實性、感情色彩和鮮明的個性。宗教畫在他筆下,聖人也化身為普通的勞動人民。卡拉瓦喬在畫面佈局上也運用『光線』,來營造強光與黑影之間的對比的張力。

卡拉瓦喬是一個極度暴燥的人,沒事就找人吵架,因此多次入獄,在37歲那年,還在一場打鬥中過失殺人,逃離羅馬。他的畫作裏除了光影、構圖之外,也常可以發現二元分法所營造出來的張力(好/壞、平凡/神聖、黑暗/光明)。《聖馬太與天使》原創的第一次作品把聖馬修描繪成一個打著赤腳、衣著破爛、沒受過教育,天使認真努力的教他識字。由於委託者不接受,卡拉瓦喬只好重畫。

對卡拉瓦喬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看陳若漪寫的:開啟巴洛克時代的藝術家—卡拉瓦喬



1518年動工的法國人聖路易教堂,直到1589年完工,這間教堂成為許多法國名人的長眠之地。教堂正面外牆還有18世紀聖路易的雕像,此外還有結合法國與羅馬的盾牌標示。

連續在西班牙廣場山上的三一教堂及這裡看到兩座法國人的教堂,裡面的裝飾的確比較雅致,好像置身巴黎,很難想像1世紀的時候,羅馬人還曾經北討高盧人、西征西班牙。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