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

【台北】石門風車與十八王公廟

今天中午開車直奔石門去看風車,星期六我擔心外面的遊客會很多,沒想到從台北到石門只花了40分鐘。


2008.5.10 石門風力發電廠

站在大風車下面,會聽到:『呼!呼!呼!』葉片轉動的聲音,凹谷下還有原生植物台灣野百合,這樣大的風也能開的很大,而台灣各地風景區經常會看到GPS定位的觀測站也在這裡出現,每次到風景區走走的時候,總覺得不是在上地球科學的課,就是上生態植物教學,或者是動物解說等等,希望能多一點人文歷史的告示牌,講講阿公阿嬤的故事也是不錯。

經過了十八王公廟,有幾台遊覽車停在此地上香,大多賣的是肉棕,不然就是燒酒螺,或許因為新蓋的大橋檔住了這個廟,也或許是白天上香的遊客少了一點,從廟旁延伸出來的小吃街看起來已經荒廢,但或許晚上會很熱鬧也說不定?這點不知道有誰最近還有去北海岸夜遊過呢?以前觀光客是從廟前出入,而現在是由從廟後出入了。

十八王公的由來相傳在清朝中葉,曾有十七位福州巨紳,在乘船到浙江普陀山進香途中,海上氣候不佳,全部罹難,屍體飄流到石門沿岸,僅一隻狗存活,但最後也以身殉主,當地居民就將這隻忠狗與十七人合建一塚,名為十八王公,此後即不斷傳出十八王公顯靈的故事。


其實在石門這個地方原先就有核能發電一廠,也有火力發電廠,因為這裡風力也足夠,設立了風力發電廠,意外地成為觀光景點。這附近還有法鼓山、朱銘美術館、鄧麗君紀念公園等地,有空假日可以去走走。

2 則留言:

  1. 真巧,我昨也去追風車,我去了苗栗後龍,一連追了21個.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8/05/20080510.html

    回覆刪除
  2. frances

    我覺得你這一年的假日真是勤快啊! 我想這樣攝影技術一定精進飛快, 我喜歡你拍人的那種感覺,很能表現當時的心情。

    我相機經常堆了一個月的照片,整理時只是把檔案 copy 到硬碟也沒有整理, 真是混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