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張桂月《追獵藍色巴爾幹》

每次去閱讀到中東、巴爾幹半島的歷史,那種濃的化不開的宗教、種族、國家的紛爭,有時再想台灣島內的問題似乎小的很。


有個朋友認識作者,很直接的跟她要了本簽名書寄來給我,還有簽上我的名字真高興。

最早接觸到這些資訊是大學的必修課程國際關係,然後可能是在金門當兵的時間很多,所以買了不少國際關係的書來看,當然,我覺得不同人寫的書,對於這類資訊的認知落差很大,可能是觀點角度不同,還有長期以來台灣與中國的敵對關係所造成的。

國際社會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我們從小的教育似乎就在這樣二元化的體制下成長,多少對我們判斷是非對錯有了很大的影響,國內的媒體報導的國際新聞多是美國直接翻譯,短短一則新聞只有一兩分鐘,怎樣能夠深入的了解一件事情呢?若是可以補助部落客到世界各地去探訪,透過部落格發聲,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們資訊更流通的方法。

節錄我認為本書作者最勇敢的抗爭:

*希臘抗暴

二00二年七月三十日,我在馬其頓遇上了一件怪事,讓當地人津津樂道,還有人說我是英雄。但我要誠實的說,事情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我的創造,一切與我無關,不過說明生命中有許多的不可知,路上有許多的意外,有悲、有喜罷了。

......(因為作者同事辦理簽證時,官員無理的羞辱人)......

二00二年七月五日,我在Holiday Inn開了場致命的記者會,所有主流媒體都到了,我揭露希臘大使館的無恥行為,並宣佈在市中心廣場擺攤,歡迎受過羞辱的全體國民來簽名,他們不道歉我們就不罷休。結果被媒體逼得每天下午兩點在簽名現場舉行記者會,報告「抗議希臘使館粗暴行為運動」最新動態。「大小姐,你知不知道你是捅了麻蜂窩了?」一位友人興奮的說。結果兩禮拜不到,有近兩萬人簽名,這些還是自願出門到廣場簽名的,要是我登門造訪,肯定全國兩百萬的簽名滴水不漏。同事說已經達到組織政黨門檻,我可以組黨啦!

總而言之,反映是出乎意料的瘋狂。老百姓送花、送飲料、送冰淇淋、送自己畫的油畫、送自己打的金墜子,抱著我說「台灣我愛你」。一件應該做的事,一個簡單的動作,勾起了幾代人的憤怒,看著七八十歲的老人,佝僂著腰,兩手顫抖的拿著筆簽下姓名,我知道我做對了一件事。

二00二年七月三十日,希臘外交部副部長到簽名現場道歉,那位簽證官米海羅普洛斯遭調回懲處。這場群眾運動成了我生命中最美麗的一幅畫。


直言不諱是這本書作者的個性,我很佩服他在馬其頓的努力,單槍匹馬對公義之事投入的精神,民視異言堂前陣子也播出了世界上有不少這類的記者。相信部落格平台與數位影音設備的普及,期待資訊的流通能夠讓台灣人民的國際觀有些進步。

相關網站:
追獵藍色巴爾幹--博客來網站的連載部分內容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866841019-1.php
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網路廣播格強有耳--張桂越(上)
http://odeo.com/audio/14911243/view
網路廣播格強有耳--張桂越(下)
http://odeo.com/audio/14911273/vi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