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台北】在海牙的梵谷,照顧席恩一家子@燃燒的靈魂

梵谷開始第一個工作,就是在海牙的畫廊擔任買賣仲介,之後擔任牧師失敗後回鄉自學習畫,終究還是跟父親不合,1881年12月的聖誕節過後,他就前往海牙,這個他16歲剛出社會的地方。


1883.8/這張沒有臉的漁人之妻,海牙時期的作品,雖然沒有畫出臉,但可以看出一種悲傷淒涼的蕭瑟感

梵谷到達海牙的另一個目的是跟表姊夫莫弗(Anton Mauve)學習,當時也是梵谷的偶像之一。在海牙靠著弟弟西奧的救濟,每個月100法郎為生,梵谷在這裡遇上了大著肚子懷孕的妓女席恩,當時她已經有個四歲的女兒,並與她的媽媽、哥哥、妹妹一起生活。小孩出生後,梵谷有著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類似正常的家庭生活,但這個時期也是梵谷最窮困三餐不繼的時期,畫了許多悲傷系列,有老人與女人。

雖然有時席恩會煩躁焦慮容易動怒,但席恩無疑是梵谷最好的模特兒,眾多的人物畫,有坐在椅子上抱著小孩或是哺乳的作品,也有約五歲的小孩童坐在地上等素描,這個時期的梵谷比在埃頓時期的人物畫,有更成熟的描繪,臉部的表情與姿態更為自然有感情,海牙老人院的老人也都成了梵谷畫下的模特兒。

梵谷喜歡畫小人物,窮苦潦倒的市井小民,畫作中臉部的皺紋、鬍子,都是歷經人生風霜的滋味。

2 則留言:

  1. 看到你寫這篇,突然想到,我還沒去看梵谷展吔...忙到忘了....

    回覆刪除
  2. @kristen:

    快去看吧!上個月看完沉澱後,現在還想去看一次。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