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柬埔寨】義診真累之流水帳



第一天:
1. 祈福館,祈福妹不在,改由祈福妹的女兒介紹
2. 洞里薩湖(我沒去)
3. 和平飯店大廳躺平
4. 華人開的餐廳狀元樓,素食真讚
5. 按摩10元

第二天:
1. 上午去第一個不知名的學校義診
2. 中午真夠熱的,吃好吃的米粉
3. 下午去第二個不知名的學校義診,突然下了場大雨,應該是雨季的第一場雨吧!我們帶來的嗎?
4. 木房子餐廳
5. 按摩8元

第三天:
1. 上午去第三個不知名的學校義診,因為小朋友太小,有很多大哭,這裡的秩序比較難控制,導遊開始廣播指揮秩序,真是太利害的導遊。
2. 提前離開義診的學校,出發去金邊
3. 看一個由軍方捐出的房舍改裝成醫院,已經有一些病人,目前有醫生值班,但還要再努力。
4. 前往一個車禍的救災中心,有許多日本捐助退役的消防車與救護車,上面還都有日文
5. 入住一台商開的飯店,附近的商店都會講台語,在旁邊的鹿港小鎮用餐,這條街真是一個小台灣城

第四天:
1. 前往金邊西南方120公里的一個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蓋的醫療中心,原本是叢林慢慢建起來,周圍的環境是療傷的好地方。
2. 回金邊再飛回吳哥
3. 木房子餐廳
4. 逛洋人街、老市場,逛了好久,甚麼都沒有買,只買了幾年前去買的攝影照片集,這一系列的我很喜歡,不知道有沒有買重複?
5. 喝了三種不同的吳哥啤酒,回房時一躺下就昏睡到天亮

第五天:
1. 返台北

4 則留言:

  1. 哈哈,真是流水帳,還好有這些記錄,不然時間一久我也會忘記這匆忙的幾天我曾做過些什麼。我是黃邦定。最後送你的蔣勳DVD要記得好好看喔,我這次出發前預先燒了好幾套,都送完了,最後特別留給你跟權自強先生,你們這麼認真的經營部落格,還來義診幫忙,值得的!

    回覆刪除
  2. @黃醫師:

    真是十分感謝你,我之前錄過殷媛小聚的節目,不過沒有錄齊,我這裡還有 Discovery 描述吳哥興盛與滅亡的過程,下次一起分享,不過我真的要找找看,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希望你能開一些演講來跟有興趣的人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3. 你提到的Discovery影片,我已收錄在2004版的吳哥之美了,連國家地理頻道的我都找到了,那時我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找到這兩部,就一併收錄了。不過這兩部都是西方觀點,看東方歷史,就是怪怪的,只是一些景點,以及動畫,都很精美難得,足以補充蔣勳老師所言,所以只是附錄,不因人廢言,其中國家地理頻道的好像還沒轉檔好,只能看前面十幾分鐘。

    我是2005年過農曆年前跟蔣勳老師一起到吳哥的。他親自帶團講解,不過團員才十來個,所以大家分擔的團費很高,但是我覺得值得,請識途老馬帶過一次,看出門道,以後就能自己來,不必請導遊。

    那時我還很閒,所以才能到處去蒐集關於吳哥的影片,還把它轉檔成DVD。現在就沒空了,還是幹活兒要緊,才不負老天爺把我丟來當牙醫。所以2008年版的吳哥之美,就直接是mpeg檔,沒空再轉檔了。

    2004年版的,是蔣勳老師應新竹應用材料所所講,分為成住壞空(建國、鼎盛、領悟、幻滅)四個講次,還各分上下段,一段約90分鐘。

    事後,應用材料所公益分享,放在網路上讓其他未躬逢其盛的朋友看。後來清大接管,再後來就被下架了,台灣網站都找不到這些線上看的檔案了。還好那時我是下載回來看,還留有RM檔(現在的格式都已進化到RMVB了,才不過幾年...),可以轉檔。現在我送給你的DVD,就是那時製作的,送給那時的團員朋友,我現在不過是複製而已,所以錯誤也懶得改了。如果你想要原始檔(8個RM檔),說一聲,我再寄給你。

    禮失求諸野,這是我剛剛找到的大陸視頻網站,有收錄這8段,以及其他蔣勳老師的演講。

    http://so.youku.com/search_video/type_tag_q_%E8%92%8B%E5%8B%8B

    這兩次義診前,我都再把DVD或當初擷取出來的mp3再看、聽一次,複習一下,就能回憶起到時該看哪些重點,不必被導遊牽著走。

    不過2004年版的,詳細,是優點也是缺點。對我們這種喜歡文化歷史的人來說,或許喜獲至寶,但對多數不是那麼在意的朋友來說,確實是沈重的負擔,只覺得冗長,好像在上課。實際上他就真的在上課,只是被錄下來放在網路而已。

    所以我現在送給朋友,改以2008年版的為主(我剛查了一下,原來是我記錯時間了,2007年播的)。此版是蔣勳老師在大愛電視台的殷媛小聚所講。分20講,因節目所需,每集只約20來分。短小輕薄,適合初入門的朋友淺嚐,也足夠了。不過對我來說,我只是視之為2004年版的後續補充。還好現在找到大陸視訊網站(如上),可以線上看2004年版的,我不需額外多燒。

    另外DVD有多餘的空間,我就再塞入2007在公視演講廳播的『破解米開朗基羅』,這好像是天下文化、趨勢科技主辦的演講,要收錢的,我當時也沒空去聽,還好公視後來有轉播,我也剛好錄到了,所以一併奉送。

    既然有了『米開朗基羅』,我後來找找,也找到2005年的『破解達文西』,一樣是上述單位,也一併奉送。

    以上是豪華版的六片裝DVD內容。一般我只送2008年版(實為2007,之後我會改正)的,
    兩片,免得造成朋友的負擔。
    我是把這些DVD當善書在免費奉送給朋友(所以不用給我最不需要的錢喔),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表面觀光文化下的吳哥之美,而不僅是走馬看花。

    蔣勳老師講得好,整個吳哥古蹟,就像是一部佛經的示現,什麼是成住壞空,什麼是鏡中花水中月。

    為什麼虔誠的宗教國家(之前是印度教、後來現在是小乘佛教),一步一腳印的誠心膜拜頂禮,卻拜出了人世間的現況?時間軸拉長遠來看,看人要看後半截。也許現在的衰弱,也只是未來興盛的前奏。循環,攪動乳海,善惡陰陽永不休止的更替,印度教還真有意思。

    在2005跟蔣勳老師出遊、2006自助旅行後,我就想換個方式再遊吳哥,每次的感受領悟都不同,所以我才會持續的參加吳哥的義診團。

    2004年版的DVD,我2005年出遊時當面跟蔣勳老師提過了,他也欣然同意我的散播,所以沒版權的問題。至於2005、2007年版的,是我自己個人錄製的,好像也不方便公開傳播,只有像這樣因緣聚會,私下送給朋友。

    你跟權自強先生是我所佩服的,我也相信你們會喜歡,所以我才把六片都送給你。要把金針度與人,但所託非人,可是有點尷尬。

    近期我會以此文為底,再寫一篇心得(看你們這們熱絡,害我也手癢了,去年十月那次的,一忙一拖,我就懶得寫了),詢問有無其他團員朋友想要看的,我再補寄。有上次的經驗,這次我直接先預燒了十幾份,還是不夠送,這次人太多了,不過至少省下了可觀的郵資。

    至於演講,我雖也是靠張嘴謀生,不過是別人的嘴吧,我自己的口才並不好,拿麥克風都還會怯場呢,所以還是算了吧。要我寫寫東西還可以。我也不喜歡張揚,所以不適合當像許毓丕醫師那種吆喝的領導。像第四日早上去看小吳哥的日出,我就沒公開講(不過就算這樣,最後也還是有18個人成行出遊)。我還是喜歡當散仙、獨行俠。

    就先這樣,我該準備去看診了。

    回覆刪除
  4. @風吹鈴搖:

    你一下子打那麼多,真讓我佩服啊!可見對吳哥的研究真的很透徹,從印度教的吳哥窟對世界的看法,然後到大吳哥城,光從建築就看出宗教觀的改變,也看到敬天地的思維,有著些許的改變。

    目前吳哥是觀光景點,我一直很好奇為何這裡的人失去了建立這個城市的能力,還需要各國來復原這裡的古蹟,為何印度在維護塔普倫寺時採用把古木也留下來的作法,我們是不是因為追求了甚麼,而失去了更多,人類是不是已經遺忘了甚麼,我們會不會也跟柬埔寨的人們一樣,失去了甚麼的能力,然後有一天也漸漸的走向滅亡。

    這些問題在這塊土地上,讓我想著無解的題目,我想我也不會有答案的,我也不斷地想著我們去幫人加拔牙齒,這樣到底是對的嗎?看著吳哥的寺廟的頹廢與重建,這樣哲學的思考似乎是多餘的。因為在這裡就不斷地重演著一種循環。

    很謝謝黃醫師的 DVD,我每晚都再複習,這次沒有隨著你去看日出,或者去看日落有些許的遺憾,但我想機會總是有的,從印度教到佛教,然後又轉回印度教,吳哥有著海上絲路的種種文明的混合結構,這與中東很類似,而台灣的在南島文化又是怎樣的角色呢?

    看過了這些古文明,會覺得自身很渺小,何謂第三世界國家,何謂開發國家,只不過是用資本主義的金錢在衡量價值,但是人生除了錢之外,看過柬埔寨人們的生活,也會讓我反思這一切的一切。而我,還是跳脫不出這樣的評量價值。

    我會一再的看這些 DVD,或許再踏上吳哥,又有不同的體認。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