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柏林】古根漢博物館分館

1979年,佩姬‧古根漢過世,在她過世前她打算把在威尼斯的收藏全部捐回給她的叔父所羅門,也就是在紐約的古根漢。然而義大利政府的動作也很快,把這些收藏列為國寶,所以不能出國。

From 德國‧柏林
你絕對分不出哪張是照片,哪張是用畫的

或許就是這個因緣,讓古根漢博物館跨足國際博物館的經營,1988年開始,因為新的博物館館長透過商業性的經營方式,結合基金會的運作,把藝術與時尚結合。1992年除了原本在紐約的總館加上威尼斯的分館,古根漢博物館在 SOHO 區又建了第三個分館。但是第三個分館的營運不佳,在1996年甚至休館五個月。所幸這時候獲得德國財團的支持,奧地利的薩爾斯堡市政府甚至出大部分的錢要與古根漢合作在薩爾斯堡建分館,但是因蘇聯解體而胎死腹中。

在柏林的古根漢分館所在地原本是銀行,1996年開始規劃這個地方為博物館,其實地方很小,1997年11月柏林古根漢開幕後,每三個月換一個主題展出,來克服空間不足的問題,我當時去看到的是以1970年代的美國繪畫為主題,這些畫都是依照照片為底,然後在用水彩轉畫出大型的畫作,看看這些畫,彷彿一種時空的凝結。



柏林的古根漢之後,在西班牙有畢爾包分館是一座城市鮮活起來的例子,後來古根漢也在拉斯維加斯有了分館。在世界各國建館的計畫有成功也有失敗,古根漢炒作藝術品的作法雖引人爭議,無論如何,看到美的收藏品都讓人賞心悅目的。

More about 透視古根漢More about 佩姬.古根漢

2 則留言:

  1. 可不可以許下一個心願,
    把古根漢博物館全部走透透?

    回覆刪除
  2. @小魚:

    這個心願我不敢下,還是等你吧!你已經去過西班牙的畢爾包,我還沒有去過呢!而且古根漢在世界各國的版圖還真不少,我的現代藝術的素養還不夠,有些都看不懂。

    PS. 以前城市精選就有收錄你的畢爾包,這回把標籤(Label)弄出來了,如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