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柬埔寨】牙科義診之感想

在飛機上,在床上,在車上,與自己獨處的時候,雖然這些時間很零碎的片段,我想寫的很多,但是等到要下筆的時候卻不知道要怎樣的起頭。



剛開始第一天進入熟悉的柬埔寨吳哥地區,雖然義診團的牙科協會已經事前連絡了所有的事務,我們還是花了不少時間跟當地人溝通然後確認了第二天、第三天的行程,確認翻譯與司機等雜務。

我跟一些志工與醫師在第三天上午前往金邊參觀,了解 CDEP 的 Peter 博士目前所做的事情與他目前的成果,或許他們的政府跟世界各國政府的醫療與教育制度落差很大,所以執行的模式會有很大的差異,要如何在百廢待舉的地方,把事情弄起來可執行,我想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我很佩服他的理念,比較類似網際網路分享的概念,提供一個地方讓病患治療與療傷,志工能夠做甚麼事情就來歡迎來做,當地人與志工都是互相學習成長的。

有關醫療,我並不是專業人士,也是跟醫師聊聊所聽到的,要根本解決牙齒的問題,還是在於基礎的保健教育,讓當地的小孩能夠擁有自己的牙刷,教小朋友如何正確的刷牙。但是,到了村落的時候,我觀察學校有些過濾設備,有些也沒有使用,我想這些小朋友的家裡一定也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刷牙吧?我們這樣義診團去,或許可以解決一個村落的當時居民牙齒問題,但是下一次又不知道何時才會去同一個村落,萬一又蛀牙了要怎樣解決?

我喜歡所有醫師與志工一起努力做好事情專注的表情,一到一個地方馬上組裝設備,分組就開始工作,不但看診分工分流程,這次還有團康活動、發文具玩具與牙齒保健的教育等等。而且這次的設備有很多是張醫師 DIY 做出來,不但可以補牙、磨牙還可以洗牙,甚至還可以吸唾液,我看他在組裝的時候真是目瞪口呆。

我一直很疑惑『教育』這個詞,與其說是教育,到不如應該說是互相學習。其實,在任何地方都有當地的文化與衛生水平,任何外力的介入都會有好有壞的影響,或許義診拔牙補牙這樣的模式是當前最快解決柬埔寨當地居民的牙齒問題最快的方法,長期持續的做好這些事情,要努力的事情還真多。也不要讓當地居民覺得都要靠外國人來幫忙,能夠自己組織起來做,我想應該是最好的。

這次除了參與的團員外,好幾人有參與過當地NPO機構的相關人員還從台灣特地飛過去協助溝通的問題,真令人感佩。還要感謝的人真多,就一句感恩來代替吧!

我從這次義診團的團員身上學到不少,也從當地小朋友與居民身上看到樂天與天真的眼眸,還有堅忍的韌性,我們所做的事情是生命中一個過程,能夠付出自己的專業,真是件幸福的事情。

2010.4.23-25 GPS 軌跡(KMZ檔案,可用 Google Earth 程式打開該檔)
愛無國界牙科義診粉絲團部落格
【柬埔寨】義診真累之流水帳
【柬埔寨】牙科義診出發

2 則留言:

  1. 水瓶子:
    辛苦您了!很高興這次有您同行,我相信您在網路上的影響力會讓這次的善種很快的發芽茁壯!

    回覆刪除
  2. 謝謝張醫師所做的事情,也希望未來持續發芽,我們一定可以做的更好,期待下次也能夠多多參與。也請你多注意身體,不要累壞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