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微笑,吳哥】拜拜

親愛的,
夥伴在抵吳哥的第一個晚上就因為不知道晚餐吃到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而開始上吐下瀉。休息了一天半之後,症狀雖然有比較好,但身體仍是不適,想了一想,一行人決定還是先向地頭主請個安;遂,央著導遊帶我們到當地人會去拜拜的廟宇。

記得這座廟就在市區上,小小的,雖不知道這座廟宇的名子,而名子也絕對不會比那些古蹟廟宇來得響亮,但,無所謂。存於古代的廟宇、皇宮建築雖然叫人驚歎值得一訪,但存於現在,和一般平民百姓息息相關的廟宇,不更值得一探?!畢竟,這才是切切實實的生活啊!

亞洲的廟宇,好像都是這樣吧!賣香、賣鮮花素果的小販就這麼設立在廟宇一旁,呉哥的也不例外;比較特別的是,這裡販售著一朵朵蓮花,含苞待放的,在我們這,比較少見。我們每人買了一份,一份裡有兩支蠟燭、三柱香跟兩朵蓮花,售1美金,以當地0.5美金就可以吃個柬式營養三明治的算法來看,這香燭賣得並不便宜,但,無坊!反正都是一種體驗。

廟宇建築,跟泰國很像,都是三角尖頂,尖頂上頭裹著一層金箔。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很是耀眼。這座廟,不大,正向站著兩尊佛祇,神桌上還有一些被供俸的小佛;上了階梯,入室之前必須要先脫鞋,這點,和台灣的廟宇又是很不相同,我們幾乎是半蹲半跪半坐的到裡面去。至於,要怎麼參拜??完全不知道,只有再次請地陪先做,我們再跟著依樣畫葫蘆!

其實,流程都差不多呢!只多了個點蠟燭。點燃燭火祈願的儀式在歐洲的教堂很普見,所不同的是歐洲的教堂多半點燃的是低矮的圓燭台,吳哥廟宇點燃的是一根根直長黃色細燭;由於蠟燭太過細長,光是點滴蠟油讓蠟燭沾黏、直立在鐵架上就花了我好一番功夫,中間蠟燭還一度不慎掉落...。手忙腳亂了好一陣子這才把整個祈福、祝禱大家這趟旅程能夠平順健康的儀式完成。

不知道是不是剛好在吳哥正熱的兩點鐘,廟宇沒什麼人,周遭,顯得特別寧靜。也好!這樣我們的祈願才能更快的上達天聽吧!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