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黎巴嫩】西頓 Sidon,聖經裡的被上帝詛咒的城市

西頓 Sidon(也有翻譯成錫登),這座城市與南方不遠的城市泰爾(Tyre)經常被稱為子母城,因為這兩個城市充滿了邪惡與犯罪之氣,並且因為崇拜巴力神,泰爾被預言永遠不得重建。

From 黎巴嫩

西頓是古代腓尼基的商港,六千年前就有人居的遺跡,荷馬的希臘神話曾經說紫色的染料與玻璃的製造就在西頓。我們目前用的日本外來語--肥皂,也是出自這個地名 Savon,肥皂的製作原料是橄欖油。

舊約聖經有段以利亞在荒野的故事--列王紀上17,因為西頓連年饑荒,以利亞靠著河水與不潔的烏鴉帶來的食物為生,並且跟一個婦人要來食物,但是婦人的小孩病死,於是怪罪以利亞,以利亞顯了神蹟救活了小孩。這故事我的解讀是即使在非常困頓的環境下,也要懂得分享的道理,另外非常不潔的烏鴉都可以幫上帝帶食物給以利亞,還分甚麼貴賤呢?(後來還有以利亞破除巴力神的故事)。另外,在新約聖經中,耶穌曾經在西頓海邊傳道,保羅也在此出發傳道。

到了羅馬帝國時代,西頓也是個重要的海港,歷經了被拜占庭帝國、阿拉伯人的統治,十字軍東征1228年所建的海上城堡,建材有來自上埃及亞斯文的石灰岩,用了許多大圓柱坎在牆中防震的技術,歷經大地震仍沒有傾倒。還有一座重要的驛站,裡面有很多可以給往來的商人與馬休息的地方。

在西頓除了上面介紹這些歷史可以看到遺跡之外,好幾座伊斯蘭教的宣禮塔,又稱叫拜樓,上面有許多彈孔,我們在那邊剛好是中午禮拜的時間,唱經的聲音不絕與耳。另外舊城區內的市集,層層疊疊的建築,還有許多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伊斯蘭建築,就在市場的正上方,還有家裡面就有三溫暖的建築設施,對於水的使用與自然光的導入,一千多年前就設想的到,真的非常先進。

黎巴嫩南部多為伊斯蘭什葉派教徒,也是真主黨的發源地,因此,2006年的以黎戰爭中是戰火慘烈的地方,從貝魯特往南走,因為戰爭的關係,氣氛就比較緊張,會看到一些戰車與軍人,還有聯合國的維和部隊駐守,而什葉派精神領袖霍梅尼的畫像也常常看的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don

PS. 我開始要寄出自己拍的中東明信片了,每寫一篇就寄給一個人,請需要的人加入我的臉書(點下面這個圖),用發信的模式跟我說您的姓名、地址。

水瓶子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