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柏林】Cardiff & Miller 的烏鴉謀殺案多媒體裝置藝術@漢堡火車站現代藝術博物館

本來想來這個現代博物館是要看安迪·沃荷的普普藝術常態展,沒想到只看到一些不知道展甚麼的裝置藝術,有噁爛吃剩下來的食物,還有一些死掉的樹木排在地上,或是沒用的家電用品隨便放,難道這就是藝術嗎?


2009.4.7 大家或臥或躺或坐的聆聽多立體聲音樂

走過很多國家的現代藝術博物館,漢堡火車站改建而成的博物館算是非常巨大的,可以置放很大的藝術作品,我在博物館外面亂晃,被我發現丟棄的裝置藝術品,色彩鮮豔的金龜車,還有用紙箱堆成的圍牆,還有火車鐵軌,我想這個火車站應該有直通漢堡的鐵軌,不然為何叫漢堡火車站呢?

這裡除了收藏有安迪·沃荷的作品外,還有弗里德里西克里斯蒂安,塞‧托姆布雷,羅森柏格,李奇登斯坦,基夫爾,博伊斯等大師的作品,有幾個展場沒開放,所以很多大師的作品都沒有看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Janet Cardiff 與 George bures Miller 的多媒體裝置藝術,有98個大型的喇叭,環繞這火車站的大廳,音樂放出來就好像一個樂隊在你周圍表演,有的音樂讓你宛如置身在一座吵雜的工廠,不然就好像在海邊聆聽海浪的聲音,或者是在森林裡聽到許多鳥叫拍打翅膀的聲音。

The Murder of Crows - 2008 from Cardiff & Miller on Vimeo.

烏鴉謀殺案


用手機錄下的只有單音的效果,請大家幻想一下當時的感覺

這展的出題是烏鴉謀殺案,是說明當有一隻烏鴉死亡,許多烏鴉飛來聚集,並不斷的啼叫超過了24小時,形成了一場烏鴉的葬禮。說明書說這個裝置藝術比喻當前的政治局勢,我是不太懂,不過躺在喇叭的中央閉上眼睛,真的很身歷其境。



相關網站:
漢堡火車站現代藝術博物館
烏鴉謀殺案的裝置藝術說明

1 則留言:

  1. 他們的古老建築都有環繞音的效果,有時候站在圓頂的正下方,發出一個聲音,就可以聽到共鳴;喇叭環繞的表演方式,雖然沒有身歷其境,但是想像起來應該很澎湃。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