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吳哥】台灣水電工,側記張森豪醫師

跟張森豪醫師非常有緣,出發前往吳哥的飛機上就坐在隔壁,於是我用水瓶子的名片跟他交換了一張除暴安良與行善積德的大頭照名片,上面還有119與110的電話號碼,與個人網站的網址,簡單的幾行字,很快的讓我認識這個滿腔熱血的醫師。

張森豪牙醫診所

From 柬埔寨‧牙科義診

在吳哥義診的第一天,有幾個工具箱打開來裡面就有所有的看診的工具,外加洗衣機的排水管,許許多多的延長電線,還有我們習慣澆花的加壓器瓶,一個個組裝起來,很神奇的一下子變成了牙醫的診療台,包含磨牙、洗牙、補牙、吸唾液的設備。組裝時他還拿出了一些水電工的腰帶,頭上帶著看診的頭燈,只差沒戴上工地用的安全帽就成為水電工的打扮。

第一天上午我實在搞不清楚這些器材做甚麼用,所以沒辦法幫忙,到了下午搞懂了原理,就協助組裝,不過有時我沒有工具,很無助的需要張醫師的幫忙。澆花的加壓器瓶連結洗牙的設備,利用壓力自動供水給高壓機噴出水柱,連結水管有時因為壓力太大而斷掉,張醫師檢討了一下認為下次可以裝一個壓力偵測器來改善。另外吸塵器連結到一個大水桶,利用氣壓可以吸唾液,一個小小的吸塵器就可以同時吸入六個病人的唾液,不過有時因為壓力不均勻導致吸力過強把大水桶收縮起來。另外,還有一個加壓的管線,是雇用當地的發電機來加壓,供電也是當地用牛車拉過來的發電機。

就這樣,臨時的牙醫診療設備在短短地20分鐘,就可以開始運作,第一天上午的一些毛病,到了下午就全部改善調整好,不會在發生問題,這些都是透過張醫師的巧手,在另一個地方重新組裝也只花了10分鐘就完成了。


放置診療系統的工具箱


台灣水電工開始工作


在機車上的機動加壓器


整套工具在工具箱從台灣帶過去


吸唾系統的轉換頭都要自己處理


吸唾系統的吸塵器


提供洗牙機的高壓瓶


機具發生問題時,水電工隨到隨時服務


大家都來看神奇的水電工變成臨時診療台

在返台的飛機上,張醫師跟我說他的高中同學認識我,原來是大學的學姐,台灣人很多,但緣分就是很奇妙的把一些人連結起來,小小的義診團遇上很有愛心的人,去吳哥不只是去治療當地人的牙齒而已,對我來說是種學習,看著當地人的悠遊自在,面對太陽,黃昏可以直視雲彩紅藹轉為暗,多了一抹的深藍,我好像看到了年少的夢,但太快長大,記不起當年簡單的志願!但看到張醫師我彷彿見到那單純的快樂。

7 則留言:

  1. 張醫師臉上那一堆道具,是怎麼回事?

    這麼奇特的造型,是為了要逗孩子們開心,讓他們咧嘴大笑,這樣比較容易看牙是嗎?真有趣!

    回覆刪除
  2. 張醫師說他在夜市買的,牙醫師的特性就是很帥的人也要帶口罩,而帶了口罩之後更帥。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1.我沒您寫得那麼神啦,我只是盡本分而已
    2.請把"毓"改為"豪"
    謝謝!

    回覆刪除
  4. @119兄:

    真丟臉,居然把名字打錯,已經更改。希望還有機會跟你一起義診,我應該可以成為優良助手

    回覆刪除
  5. 已推薦至台灣好生活報「厝邊人生」單元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306/3460

    再三觀看張森豪醫師的照片,深覺會是位有趣的傢伙~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