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台北】威權到民主之路@台北散步導覽

1919年,日本蓋好了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後,台灣這個地方,就好像宿命的脫離不了威權的統治方式,雖然現在的總統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但在博愛特區內,從愛國標語滿天飛的年代,到現在路名、廣場名、大廳、紀念館的名字改來改去的過程,我們仍脫離不了威權統治模式,距離真正民主政治,我們要學習的路還很長。



不可否認的,老一輩的人,看到軍人、警察心裡都繪有莫名其妙的恐懼感,來到博愛特區,就只是散步經過,也免不了有點害怕。會想要規劃書寫這一條路上的建築,跟我大學偶然的會經過遊行集會之地的感受有關,中正紀念堂的野百合學運,當時我大學二年級,看著電視上出現了熟悉同學的臉孔,那種感覺非常奇妙。而後在法學院修課,上課期間有時經過立法院,總會嗅到濃濃的火藥味,人民意見的表達,為何每每會變成對峙的形態。

幾年前曾經參與核四促進會要求公投補正的遊行,報名領取名牌才能參加,全程必須禁語,服裝有嚴格的規定,頭戴斗笠安安靜靜地走,若不遵守規定,糾察隊會要求離開,而且未來不可能再次參加該活動,這樣的紀律甚至比警察還要嚴格。整個隊伍到達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經過立法院某黨團也有出現表示支持,最後到了行政院,秘書長也出來了。只是後續這項要求這些政民意代表、行政官員有沒有真的去做,我並沒有繼續追蹤。但這場無聲的遊行,我感受到了極大的力量。

台灣這座小島,當我們了解這些巨型建築所代表的歷史意義,捨棄威權走向民主之路,這些建築會變得更可愛也容易親近,並非只是冰冷冷的禁區,牆面上的圖騰、裝飾與美學,能夠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廣場可以開放更多給人民使用,對於凝聚共識,產生認同感,會有很大的幫助。

1. 【台北】中正紀念堂
2. 【台北】海事博物館與蔣經國先生展示館
3. 【台北】永遠的醫學院二號館
4. 【台北】台大醫院舊館
5. 【台北】台北賓館,神秘的權力象徵
6. 【台北】大地與母親@二二八公園
 【台北】二二八紀念碑與新公園
7. 【台北】銅牛@台灣博物館
【台北】你迷路了嗎?地圖台灣特展@台灣博物館
8. 【台北】土地銀行展示館,日本勸業銀行舊廈‎,恐龍標本
9. 【台北】台灣銀行,華麗一族
10.【台北】台灣的總統府,日本的總督府
11.【台北】司法大廈,原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

2 則留言:

  1. 水瓶子兄,第8個要改一下,是勸業銀行台北支店舊廈,才是現在的土銀展示館喔,三井株氏會社舊廈是館前襄陽路口那一棟哦!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