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台北】銅牛@台灣博物館

每次到台灣博物館,都會注意到門前這兩個銅牛,小時候好像有在此拍過照片。


2007.7.21

昭和10年(1935年),日本統治台灣40週年,舉辦了「始政40週年」紀念博覽會。當時日本關東軍扶持的溥儀在東北建立了「滿州國」,滿州國特別致贈這對銅牛給台灣總督,做為慶祝的賀禮。這對銅牛安置在台灣神社之前,國民政府後,台灣神社拆毀,這兩隻銅牛就移到台北新公園,也就是現在的二二八公園。


1975 年冬天

台灣博物館本來是在天后宮的遺址上,1913年被日本人拆掉,後來在此蓋了兒玉總督後藤民政長官紀念館(台灣總督府博物館),是日治時期向民間募款所籌建。委由日籍建築師野村一郎與手荒木榮一設計,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希臘多立克式樣式,外觀上並綜合了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風格。

根據目前的規劃,台博館會與公園外對街的土地銀行結合,未來會有更多的展覽場地。

以前寫的→【台北】你迷路了嗎?地圖台灣特展@台灣博物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6/blog-post_14.html

5 則留言:

  1. 謝謝水瓶子的介紹...
    這樣我假日又多了一個可以去晃的地方囉...
    真高興..^^
    尤其是當天氣這麼熱的時候...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 讓我有個衝動去翻出以前的照片
    有沒有跟現在重複走過的地方
    我想
    應該有很多
    卻都沒有留影下來

    以前覺得國父紀念館好遠
    小時後和家人坐好久的公車到裡頭拍照
    現在住在旁邊
    卻一直沒進去

    回覆刪除
  3. 西夫人,有時候慢慢地走過最常走過的地方反而會覺得一股陌生的感覺,有了相機讓我們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面對過去。是種懷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根據國立臺灣博物館官方部落格的說法,這兩隻牛卻有完全不同於大家最常傳說的「滿洲國」身世哦!
      http://ntmedu.blogspot.tw/2011/06/blog-post_07.html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