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台北】赤峰街文化慢步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條街特別喜愛,十幾年前去生產力中心上課,會刻意的在巷弄間散步,有時會走入彎曲的違建中偷窺有些老人家的生活日常。

那時,滿街是五金、車材、音響,如今,這些店變成了少數,違建被拆除或整理,但仍看到十幾年前的店家、住家的痕跡,我依然在巷弄間尋找,目前有一些塗鴉,沒有歷史脈絡的可愛圖案,往上看屋頂的痕跡搭配著鐵皮在城市遊走。

日本時代的御成町,有規劃國民住宅,這邊的街道十分方正,十分小巧。隔著淡水支線鐵路線這端是下奎府町,如今是赤峰街,天際線不高,有一點點日本東京下北澤的感覺,咖啡館、小清新文創賣店,搭配著幾十年的老店油煙味,年輕人穿著時尚的衣服在店門口抽啜著菸,十分違和感的在城市遊走。

在北村家遇到馬場克樹先生,是日本作曲作詞家,擔任過台日文化交流的官員,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台灣文化像是吃漢堡一樣的自然,裡面包了洋派的牛肉,台灣人吃的豬肉,各式各樣的配菜,甚至是日式料理都可以包含夾入漢堡,更不用說原住民、南島語族料理,與近代東南亞嫁來台灣的新住民配偶所帶來了南亞料理。

這幾句話就像是走在赤峰街一樣的感受,五味雜陳無法分類的風格混搭在此。一樓是破舊的房子,壁癌發霉的牆壁,二樓卻是時尚小清新,會說故事的服飾店。

我在咖啡館坐著,往外看著對面咖啡館的時尚男女,日韓觀光客按圖索驥,老先生老太太緩慢的散步,騎著腳踏車的大叔,手把上還帶著兩隻大鸚鵡,更多是機車、計程車、貨車快速的從我眼前開過,店內的客人聊著各式的話題,店員拿起滑板帥氣的往地上一甩,優游的在城市遊走。

這是台灣十分包容的街區生態,還是無脈絡可循的都市發展,淡水支線早已經拆除,如今變成地下化的捷運路線,青少年在地下街練習舞蹈,豪宅高樓林立的街區,難得的有這一區還沒有蓋上高樓,赤峰街巷弄的二樓陽台有一致的洗石子裝飾,特殊的鐵窗窗花、磁磚、地磚,打鐵人已經不在,赤峰街獨特了開出了幾朵不知道甚麼樣的花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