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

表面寧靜,心底卻十分不平靜的《寧靜咖啡館之歌》



有去住過海邊的人應該可以體會,海浪的聲音很大,潮起潮落的危險很多,尤其是住在海邊的漁夫,一出海捕魚,會遇到甚麼災難都不知道?

女主角永作博美在海邊生活,四歲時父母離婚,她非常自責她選擇了與母親一起生活,後來父親的漁船船難。七年後,她父親的債務人來找她還債,她因此一個人回到父親海邊的小屋烘焙咖啡豆過生活,她的記憶中,父親總是溫柔的彈著吉他陪著她。而這樣自責的心理,還有為何她從來不曾回來看父親的遺憾,跟她的人生好像抱持著一種過客的心態有關:

「這裡(咖啡館)只是豆子(咖啡豆)與客人相遇之前暫時落腳的地方。」

回到了海邊的小屋後,永作博美整修的咖啡館取名為『夜鷹』,就是她父親漁船的名字,也是宮澤賢治所寫的《夜鷹之星》,夜鷹是一種長相醜陋的鳥,但夜鷹的姊妹是峰雀、翠鳥,卻是很美麗的鳥,夜鷹之所以稱為鷹,是因為翅膀張開很嚇人,但是他的爪子並不銳利,因此這部片子用夜鷹來隱喻女主角,而翠鳥便是鄰居那個學歷不高,只能做酒家女工作的未婚媽媽佐佐木希。

此外,這部片除了那個小朋友之外,唯一出現的男人永瀨正敏是個遊手好閒的男人,他就像老鷹一樣到處掠奪,正當翠鳥看不順眼夜鷹的時候,老鷹打算性侵夜鷹,讓這兩個人合作起來,夜鷹燃燒著自己,利用自己烘焙咖啡豆的專業,養活了未婚媽媽一家人,也正呼應著女性主義吳爾芙在《自己的房間》開場白寫著:「女人若要寫作,一定要有錢與自己的房間」。

經濟獨立,是女性走出自主的第一步。

船難過了那麼久,夜鶯已經失去『等待』的意義,永作博美離開後,小孩因為晚上怕黑,佐佐木希晚上會去開起咖啡館屋頂上的燈,就好像是一個燈塔,指引著失去目標的人。

沒有多餘的對白與畫面,表面上寧靜的畫面,卻讓人思考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PS. 我很喜歡的一幕是永作博美開車載著未婚媽媽與小孩,運鏡好像這台車是一艘船,載著人往一個有目標的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