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百日紅》北齋、阿榮、杉浦日向子以及印象派畫家


圖:葛飾應為(阿榮)所繪的《吉原格子先之圖》


梵谷的畫,背景都是浮世繪

兩百年前的東京,到底是甚麼樣貌,庶民生活如何?貴族武士、和尚方丈、浮世繪畫師到底是怎樣的關係?即將邁入明治時代的現代化社會前,江戶到底如何迎接黑船來襲?

最重要的,夜晚的花街柳巷,妖怪與傳說,江戶時代眾多的生活習俗,明治維新後就這樣硬生生消失了呢?

喜歡浮世繪的人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浮世繪從狩野派父傳子、土佐派貴族世襲出身,因為競爭者眾,被畫派驅逐後畫師轉往浮世繪發展。

當時版畫興起,浮世繪透過印刷複製傳播,而後旅行盛行,葛飾北齋繪製了《冨嶽三十六景》,歌川廣重也創作了《東海道五十三次》、《富士三十六景》,此二人確立了浮世繪「名所繪」風格。

大致上了解了這樣的原由後,來看一下這部電影會比較有感覺,主要透過葛飾北齋的第三個女兒阿榮來看父親如何在浮世繪中奠定基礎,阿榮的妹妹阿猶失明,作為父親的北齋無能為力,甚至他覺得因為女兒的失明,讓他可以看到神怪之事,增加了他的創意,內心非常愧疚,不敢回家面對這個小女兒。

前年去日本,剛好永青文庫舉辦春畫展,算是江戶時代浮世繪比較沒有公開展示的作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葛飾北齋的代表春畫『蛸と海女の圖』。韓國的電影《下女的誘惑》、《原罪犯》都有出現章魚畫面,應該是向北齋致敬吧?

浮世繪的粉絲,應該就屬於巴黎印象派的畫家們了,無論是莫內、雷諾瓦、梵谷到畢卡索都受到這樣的影響,以日常生活的題材,所有物體可隨想像放大縮小,並且改變觀看的角度,加上水彩顏色的對比色,浮世繪多樣的樣貌,至今的藝術家還拿來持續創新。

北齋到了六十歲才成名,他喜歡中國小說《西遊記》《水滸傳》,插畫中的妖怪或許受到這些神話的影響。他的女兒繪畫技巧甚至比父親還要好,看到父親個性的陰暗面,還有不斷持續的創作,九十歲臨死前,他感歎的說:

『我多麼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這樣子我才有時間嘗試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 天我をして五年の命を保たしめば 真正の画工となるを得(う)べし。』




師大美術系館與北齋的浮世繪。大家有跟我一樣的想像嗎?每次經過師大路與和平東路上的美術系館,看到大樓門面上貼了奇形的玻璃碎片,就讓我想到了章魚哥,然後就想到了北齋的這兩幅知名的浮世繪。師大終於把玻璃碎片剷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