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聖保羅炮艇》與蓬萊閣



這部講述1926年中國發生的國民黨北伐的事件,以美國人的觀點觀察中國內戰,這一事件也導致第一次國共內戰。這部片拍攝期間正值越戰,美國人也自我省思到底為何而戰!

美國的艦艇內,居然有中國人一起共生,而中國人居然影響了艦艇內的管理文化,剛剛進入這樣的Jake Holman(史提夫·麥昆) 十分的詫異,但是到了劇終,Jake Holman 受到了傳教士的影響,居然想要留在這樣的中國,是想要求死,還是要戰爭結束呢?

雖然該片當年被國民黨禁演,因為演出了不少國民黨所幹的壞事。看這部片有強烈的感覺,至今我們在管理上依然存在著許多惡習,原來是這樣出現的,美國人早已經從二十世紀的戰爭中覺醒,而我們依然仍在這塊土地中過著沒有身分的日子。

這部片也保留了不少台灣老建築的身影,美國人可以看中這些地方拍攝影片,而我們居然不知道好好珍惜。從基隆港、龍山寺、板橋林家花園、大稻埕、淡水等地,1960年代的台北風景還真漂亮。照片中是蓬萊閣,位於今日的南京西路163號,當然已經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