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0

【佬沃】維干古城



達達的馬蹄聲,一步步清楚敲印在古街的青石道路上,時光彷彿倒流,回到那個歐風初漸,古意盎然的大航海時代。

自從航海家麥哲倫在西元1521年率領西班牙艦隊在菲律賓宿霧登陸之後,當時各個航海強權國家便對這裡抱持高度興趣。從1565年菲律賓被西班牙殖民者佔領,到1898年脫離西班牙統治獨立,西班牙在菲律賓共有三百多年的殖民統治歷史,也因為這樣的緣故,直到今天,菲律賓各地都能看見西班牙人遺留下來的的各式建築、城鎮,甚至生活習慣。

距離佬沃市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位在南伊洛克斯省(Ilocos Sur)的維干(Vigan)古城,就是這些歷史見證其中一個著名的代表。維干是西班牙統治時期北方最重要的城鎮,由於位在亞伯拉河(Abra River)河口,又濱臨南中國海的絕佳地理位置,使得維干成為當時興盛的海上絲路必經之地,維干盛產的木材、黃金及蜜臘,透過這條繁忙的海上交通要道,與亞洲各國、阿拉伯甚至歐洲國家形成緊密的貿易往來。在西元1572年西班牙人Juan de Salcedo佔領維干之後,維干便成為呂宋島北方政治、經濟及宗教中心。

市區中也留下許多當時的住家與教堂,在1764年,維干更轄有21個行政區。也因為這些昔日的榮光,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爲世界文化遺産的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